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林田山林場「加藤君」車頭修復 今吊車送回娘家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林田山林場最受歡迎的鎮場之寶「加藤式火車頭」,為日本加藤(KATO)製作所製造,突出外型被鐵道迷暱稱「加藤君」!由於長年放戶外展出受到風吹日曬,林務局今年10月將老車送到台中「進廠保養」,經過2個多月後今天終於回家了,早上還出動吊車將車頭、車廂就定位,下午也舉辦歡迎會! 林田山這輛6噸的內燃機車,根據資深鐵道迷洪致文考證,製造商是日本加藤製作所(KATOWORKS),只有1938年或更早的製造的車款,車身才會打上製造地SHINAGAWA(品川)字樣,因此這輛「加藤君」至少有83歲;加藤君後方的綠色木造客車年代更可推到1913年、超過百歲。 鐵道專家鄭仁崇研究也指出,此輛車曾經歷二次大戰末期汽油燃料短缺的年代,因此被改造成可以使用木炭不完全燃燒後產生的一氧化碳氣體作為燃料,被稱為木炭瓦斯車。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黃群策說,機關車停放在園區展出20年來,天天日曬雨淋造成車頭鏽蝕,客車廂的檜木木板也遭受白蟻危害,腐朽嚴重,為搶救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今年啟動林田山機關車的修復計畫,10月5日由仕佳興業將老車頭及車廂運送回台中,依原貌及顏色等樣式進行修復,也感謝鐵道專家洪致文的技術指導,修復作業歷時約2個月,今天回到園區,未來機關車也將讓它「回春」復駛,重新找回懷舊的林場歲月。 明年將65歲退休、萬榮工作站資深巡山員莊明儀說,平地線列車軌距是762釐米,早期也可連接東線鐵路,所以他讀國中時曾每天搭加藤君上學,林場員工的福利是免費搭乘。莊明儀提到,加藤君早期是綠色漆,後來為了安全及醒目,油漆改為黃色;在1960年代的林田山聚落,山坡地上的康樂新村等聚落,汽車無法抵達,從外地嫁到林場的新娘都是搭汽車到山下的火車月台後,再搭乘「加藤君」拉的台車作為新娘車,至今倉庫內仍展出有老照片。 莊明儀說,山區運材使用的機關車噸位是3到5噸,比較靈活,這輛6噸機關車用於平地線的木材及客運,從1969年起服務到1984年退休就放在倉庫,也幸運躲過1987年林場在停止伐木後,將舊車當廢鐵賣掉的命運,在20年前林業文化園區成立後,也成為林場的珍貴文物見證! 林田山林業最早歷史可追溯到支亞干溪南邊的大安山林場,始於1917年,由日本「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開始採伐,1939年伐木重心移到南邊林田山林場,戰後仍持續伐木至1988年終止,2006年由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公告為歷史聚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