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高鐵斥近285億買12組新車2027上路 每個座位都能充電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將採購12組新世代列車,台灣高鐵公司表示,董事會今(15)日通過購車案決議,「新增高鐵列車組採購案」決標給日立東芝聯盟(Hitachi Toshiba Supreme Consortium, HTSC),採購金額約1240.91億日幣(換算台幣約284億8543萬5524元),每組列車約23.74億元;新購車輛將參考日本N700S系列車,每組12節車廂,每個座位都將提供110V充電插座,目前規劃今年上半年前簽約,測試順利的話,簽約後50個月(2027年中旬)後新車就能上線營運。 台灣高鐵公司綜合考量列車乘載率狀況(尤以週末及疏運假期的旅運需求)、未來運量成長趨勢、列車維修及運轉調度需求等多項因素,2019年起規劃高鐵新世代列車採購,前經2次招標,皆因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及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而廢標。高鐵公司表示,感謝各界在這次新世代列車採購過程中給予的支持與協助,終於促成購車並順利決標,讓高鐵未來能以更充足運能,提供旅客優質的旅運服務。 據了解,前2次招標不順,最主要因為N700S型列車,在日本國內價格約45億日圓,當時換算台幣大約在13億元左右,不過外傳廠商給台灣高鐵公司的報價50億台幣,遠超過日本國內價格,也較高鐵公司2012年底5月簽約增購4組價格高出許多。當時增購總金額為183億9200萬日圓,折合當時匯率台幣約68億,1組價格約為17億元。 高鐵公司表示,2022年3月啟動第三次招標作業,透過邀標的方式,同時邀請數家具備高鐵列車開發經驗廠商參與投標,並就各家廠商投標文件,依安全、技術、營運、財務(含價格)等面向綜合評估考量後進行審議。經與優先議約廠商多次協商,今日經董事會決議,決標予日立東芝聯盟。未來,台灣高鐵公司仍將持續評估市場發展趨勢,規劃列車組規模,提升營運效益,提供旅客更優質的旅運服務,邁進企業永續。 高鐵公司指出,新世代列車是以日本新幹線N700S列車為參考系統,不僅外觀較台灣高鐵現有的700T列車更具流線型,並具有輕量化、高性能、節能、舒適等優點;未來新車每個座椅均可提供110V插座、車廂內並配置全彩LCD車內資訊顯示、到站燈光提示、雙層行李架等設備,可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