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阿里山林鐵通車111週年 全國首列透明駕駛室列車「栩悅號」亮相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今慶祝阿里山林鐵通車111週年,在原北門驛對面麗星飯店整修「新北門車站」,以及林鐵第一列以生態為主題列車「栩悅號」亮相,尤其「栩悅號」為台灣首列採透明駕駛室列車,搭配車廂內大片玻璃車窗,讓乘客享有270度觀景視野等亮點,吸引鐵道迷登車體驗、搶拍列車行駛風采。 今天慶祝活動,林業署署長林華慶、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委王美惠等人出席祝賀。 林華慶表示,2018年成立林鐵及文資處,一直為了阿里山林鐵全線通車努力,不只打通因風災崩塌路段,並進行全線安全提升,各場站的修復,具文化資產價值車站經調查、研究,進行符合文資法修復;另優化乘車體驗,包括全新打造檜木車廂「福森號」,今亮相、自舊列車改造的「栩悅號」。 林華慶說,「福森號」及「栩悅號」未來提供郵輪式列車服務,因人力有限,將徵求民間專業團隊經營,希望讓阿里山鐵路全線重新通車之時,恢復過去高山鐵路、林業文化,也讓軟硬體服務接軌國際,吸引更多國際旅客經由林鐵認識台灣。 林華慶表示,要推動阿里山林鐵登錄為世界遺產是很長的路,還牽涉台灣國際外交地位,然而林業署持續充實內涵,包括場站復舊、安全提升、搭乘體驗升級等,相信都完成之後,未來會水到渠成。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簡報,新北門車站融入林鐵識別系統的火車紅、森林綠、晨光白等元素整修,打造寬敞、舒適的候車空間;打造多功能售票窗口,包含電子資訊欄、商品展示櫥窗、無障礙旅客售票窗口等。 「栩悅號」以台灣特有種鳥類栗背林鴝(又稱「阿里山迎賓鳥」)為發想,打造有可360度旋轉座椅的瞭望席,以及座椅之間設有隔屏、半隱密性的包廂席,還有8聲道音響、可視訊的無線緊急通話系統等配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