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太平山森林鐵路山地線研究案送審 可望2030年營運

宜蘭縣政府今(25日)宣布完成逾60億元工程費的「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歷史文化保存暨促進觀光產業發展山地線可行性研究案」,已送農委會審查;未來太平山的軌道系統將規畫分期分區開發,透過各項饒富趣味的複合運具呈現復舊遺跡。倘若該研究案順利獲中央核定,第一期土場路線可望於2030年起陸續對外營運。 太平山森林鐵路運輸系統分為平地線羅東森林鐵路、山地線兩個路段,縣府於去年4月完成平地線可行性研究報告並送交通部審查,接續推動山地線可行性研究案。山地線部分,早期以土場車站為轉運點,採四段山地運材軌道車,交錯銜接三段架空索道為運材設施並銜接太平山,全長31.15公里。 太平山自1982年因應政策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既有的索道、軌道與相關設施因停止生產運作,逐漸損毀,目前僅有太平山莊至茂興的山地軌道,小規模轉型為蹦蹦車。 縣府工旅處說明,森林鐵路將由趣味的複合運具呈現,主線為10.5公里,包含土場至舊土場的山地軌道復駛長度約2公里;舊土場–樫木平–中間–白嶺聚落–上平–分歧點採空中纜車核心幹線方式,長度約7.8公里;分歧點至太平山,由茂興線延伸長度約0.7公里。 另2條分線合計為1.8公里,在樫木平–鳩之澤間,透過地面纜車的支線系統,就是以過去的伏地索道方式串聯,長度約1.2公里,及見晴與上平採對開式小型觀景纜車支線,長度約0.6公里。 縣府建議未來計畫優先採用政府興建主線索道軌道設施,委託民間經營(OT方式),另搭配樫木平、白嶺聚落較大腹地空間做觀光遊憩設施,由民間興建營運移轉(BOT模式),亦為OT+BOT方式。 而政府機關投資索道及軌道工程經費預估49.75億元,民間機構預定投資項目包括土場的轉運旅遊設施、樫木平的林業歷史村、白嶺聚落的生態輕旅宿,合計為 10.38億元。 縣府進一步指出,此研究成果規畫以結合政府興建及促進民間參與方式推動,倘若後續順利獲中央核定,第一期土場至樫木平、鳩之澤間路線預計2030年可對外營運,第二期從樫木平至新太平山、見晴則預定2040年對外營運。 縣長林姿妙表示,期望未來透過縣府、林務局、原委會等,中央地方單位共同積極推動,活絡宜蘭縣觀光活動,提升觀光產值,增加就業機會,拚出宜蘭好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