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北宜直鐵 擬設1站時間省半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NEWS.COM

北宜直鐵 擬設1站時間省半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NEWS.COM: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5日電)北宜直線鐵路2年前重啟規劃,交通部今天上午首次審查;鐵路改建工程局提出3個方案,其中以台北到宜蘭只設1站,行車時間可望減半的可行性較高。


雪山隧道通車後,台北到宜蘭公路行駛時間大幅縮短到30多分鐘,鐵路因路線彎曲,最快也要1 個多鐘頭,民眾搭乘意願不高;不過,雪隧每逢假日就塞車,交通部2 年前決定重新啟動民國95年環評未過關的北宜直線鐵路計畫案。"

鐵工局邀請專家學者重新檢視北宜鐵路直線計畫,最後提出3 個方案,並避開環評未過關方案中遭質疑的水源保護區與考古遺址等敏感路段,交通部今天首次召開審查會。

根據鐵工局提出的方案,第1 案和未過關的方案路線很接近,從南港到頭城中間不設站,幾乎是和國道 5號平行,預估行車時間只要36分鐘,但要建1 座比雪隧還長的長隧道,總經費超過新台幣500億元。

鐵工局規劃的第2案路線稍有彎曲,中間設1站,行車時間約比現在省一半,經費可望比第1案省100多億元,無論是經費、節省的時間效益及未來面對環評考驗時,鐵工局認為可行性較高。

鐵工局提出的第3 案則是改善現有北迴鐵路部分轉彎半徑較小的路段,經費最省,但節省的時間有限,不到1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