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台鐵花蓮至花蓮港支線拆除/三角線走入歷史 鐵道迷不捨-生活新聞-yam蕃薯藤新聞

台鐵花蓮至花蓮港支線拆除/三角線走入歷史 鐵道迷不捨-生活新聞-yam蕃薯藤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台鐵花蓮站至花蓮港站的鐵路線,在日前鐵路局拆除了「三角線」南方右側的鐵軌後,宣告消失,未來聯絡花蓮港支線的鐵路線,僅剩下三角線北側的北埔至花蓮港支線。


鐵道迷黃群棠表示,這條花蓮港支線少說也有數十年歷史,應視為鐵道文物來保存,拆除了實在令人感覺可惜,也很感傷。"

台鐵局人員說,港口線目前全部的貨物列車都是由北埔開往花蓮港站,花蓮站往花蓮港站幾乎已不使用,加上預見未來北埔至花蓮港站運量增加,鐵路局進行路線強化及減少噪音的工程,一併移除了「三角線」花蓮站至花蓮港站的路線。

所謂「三角線」,是指花蓮站北上的北迴線雙線鐵路、北埔至花蓮港站、花蓮站至花蓮港站三條路線所圍成的三角形路線,早年,這條路線曾被用來讓列車機關車調頭。

台鐵人員表示,台鐵預料港口支線未來的運量會增加,其中包括台泥,中鋼的石料,亞泥的散裝水泥等,幾乎全部從和平、和仁等站南下,經北埔站後轉進港口支線,鐵路局將在花蓮港支線上設置一個列車交會站,相關工程也將一併解決長久以來花蓮港支線通過新城鄉嘉新村的噪音問題,而沒有使用的三角線南方右側路段則在這次工程中拆除。

未來花蓮港若有列車要前往花蓮港站應如何行駛?鐵路局人員說,列車將會北上北埔站,再轉入北埔站至花蓮港站的花蓮港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