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太平洋深海淤泥中 發現大量稀土資源 |國際新聞|中時電子報

太平洋深海淤泥中 發現大量稀土資源 |國際新聞|中時電子報: "日本東京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在太平洋中部及東南部從3500公尺到6000公尺深的海底淤泥中,發現含有大量稀土資源,可開採數量約是陸地的一千倍,這對全世界而言都是極為重要的一項資源發現。


    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誌網路版刊登了東京大學副教授加藤泰浩領導的研究小組的這一研究成果。"

研究小組總共在太平洋約80個地方採集海底地層樣本進行分析,結果在包括夏威夷島在內的太平洋中部約88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以及東南部塔西提島附近約240萬平方公里海域的淤泥中,發現了含有高濃度的稀土。

日本共同社報導,海底淤泥中稀土含量較高,而且幾乎不含有妨礙開採的放射性元素鈾、釷,比較容易回收。不過研究結果中沒有提及開採所需的成本費用。

稀土是釹等17種元素的統稱,屬於流通量較小的稀有金屬。稀土在與鐵等混合後可以提高磁性及耐熱性,對生產混合動力車等高科技產品不可或缺,未來的需求勢必會進一步增加。目前,中國擁有超過全球95%的稀土產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