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突然澄清不尋常 台鐵:新傾斜式電聯車「絕非仿冒品」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突然澄清不尋常 台鐵:新傾斜式電聯車「絕非仿冒品」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台鐵局新傾斜式電聯車136輛(TEMU2000型)採購案,於99年底決標簽約,簽約價每輛新台幣約7,179萬元。 台鐵局今天突然發出新聞稿,表示這批電聯車都是採用日本在2003年之後最新空氣彈簧式的成熟技術,且也是安全營運中的傾斜車輛,所以「絕非仿冒品」,絕不會發生出軌事故。 台鐵為解決東部地區輸運需求,傾斜式電聯車採購案歷經兩次流標之後,在99年最後一天決標,由日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得標,決標金額為新台幣106億4千多萬元。將從民國101年10月起陸續交車,103年可以全數投入營運,屆時台北到台東只需三個半小時即能抵達。 對於這起上百億元的採購案,立法委員陳瑩在10月初提出質詢,認為此一標案可能涉嫌圖利廠商、浪費公帑。此外,外傳也有人檢舉台鐵局「花雙B價格,卻買來陽春車」,已經向調查局檢舉。台鐵局今天「很不尋常」的發出新聞稿,似乎針對媒體「爆料」的內容進行預先消毒。 台鐵局表示,2003年以後,所謂滾筒式傾斜系統車輛(現行太魯閣號)已無任何新造;其次新購136輛傾斜式電聯車,在安全第一原則下,為縮短行車時間,契約規範係以功能性,明定傾斜系統應符合路線彎道限速及車輛橫向加速度的規定,而「現行得標商之實績及技術規格均符合規範」,對於車輛運轉安全無虞,絕不會發生出軌事故。 台鐵局表示,新購空氣彈簧式電聯車與現行滾筒式太魯閣號相同,均裝有備援系統,包括地上ATP感應板、備援系統、傾斜樑自然搖擺、橫向加速偵測計等等,而較特別之處在新車的營運速度提升至140公里/小時,且首度增列第三人獨立公正公司辦理驗證與認證(IV&V)、車輛系統安全保證(RAMS)制度,以及完全符合美國防火協會規定條款。 台鐵局強調,此一採購案節省公帑新台幣8億餘元,並外聘多位專家學者及專業律師,確認規格需求符合採購規範,採購過程「絕無外傳所謂上級長官指示交辦之情事」。"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