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台鐵北機澡堂 年底熄燈號-生活-HiNet新聞

台鐵北機澡堂 年底熄燈號-生活-HiNet新聞: "每天在台北市定三級古蹟泡澡,是台鐵台北機廠員工一天辛勤工作後的特殊福利。台北機廠將遷到桃園富岡維修基地,年底就吹熄燈號,有七十七年歷史「蒸汽澡堂」也將走入歷史。 台北機廠是維修台鐵列車的「火車醫院」,占地約十七公頃,由日本人速水和彥設計,一九三五年啟用。他也把日本的泡湯文化引進,特別設計兩個直徑五公尺、深一點二五公尺,容水量廿五公噸的圓形浴池,讓員工下班後可以在澡堂中洗去油汙,順便洗去工作的疲憊。 台北機廠廠長賴興隆說,早年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錢買煤燒熱水洗澡,能在機廠洗完熱水澡再回家,當年可是高檔的「員工福利」。台北機廠現在的鍋爐還有運作,每天早上把浴池水放滿,利用鍋爐多餘蒸汽加熱。台北機廠早年有兩千多個員工,現在也還有一千人,上百個男人在浴室裡「袒裎相見」,談工作、聊八卦,形成台北機廠特殊的文化。 「人生際遇很奇妙」,廿六年前,賴興隆退伍後的第一分工作就是台北機廠的約聘僱員工,當時機廠四周都是田,對面沒有京華城,也看不到台北一○一。沒料到有一天自己會成為負責機廠搬遷的廠長。「當年工作的機台,現在我們還保養得很好。」賴興隆在搬遷前特地與這個老夥伴合影留念。 台北機廠的日據時代建築除了澡堂,還有總辦公室、鍛冶工場等。台鐵希望能保存這些老建物,活化利用這塊精華地,打消債務之餘,也養活這些文化資產。 台北機廠專修出軌、撞車翻覆等事故車,小時候常到這裡玩的台北市民羅先生說,這些事故車上還看得到「血肉模糊」的場面,也因此傳出廠區常鬧鬼,但機廠人員說,「外面亂傳的啦。」"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