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桃林鐵路明年起停駛 台鐵拍板 - Yahoo!奇摩新聞

桃林鐵路明年起停駛 台鐵拍板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謝武雄/桃園報導〕因應桃園鐵路高架化與開發需求,台鐵決定明年元旦起停駛銜接桃園車站與林口發電廠間的林口線—桃林鐵路,不少鐵道迷不捨,相約趕搭最後列車相送。 林口線於一九六七年通車,運輸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的燃煤及沿線水泥廠生產的水泥,二○○五年開始經營客運,每天來回各兩班通勤列車,例假日停駛。 鐵道迷懷舊不捨 台鐵林口線被改稱桃林鐵路,命名方式和傳統台灣鐵路命名方式不同。鐵道專家洪致文指出,桃林鐵路原名「林口線」,這是台灣鐵路命名方式,如宜蘭線、集集線、平溪線、內灣線和已經停駛的淡水線、東勢線;二○○五年經營客運後改稱桃林鐵路,這是國民黨早年在中國時的鐵路命名方式,例如平漢鐵路、粵漢鐵路等。他認為,林口線就要走入歷史,台鐵應該正名。 台鐵運務處長杜微表示,林口線每天有十趟貨運、四趟客運,貨運每天可進帳一百多萬元,客運則是委託桃園縣政府經營,每年收入八百萬元,運量不大,卻是個賺錢路線。由於貨運量持續萎縮,加上地方政府規劃開發沿線路廊,台鐵決定停駛。 台鐵最近開始積極蒐集林口線文史資料,並規劃年底舉辦相關活動,而因應許多民眾的懷舊心情,正評估是否開行郵輪式列車,讓鐵道迷送林口線走入歷史。 改闢公車專用道 另一方面,桃園縣政府正積極規劃桃林鐵路停駛後做為公車專用道,未來公車專用道將連結桃園火車站和機場捷運A10站,和綠線捷運平行,是綠捷未通車前最重要的替代道路。 由於桃林鐵路還負有學生通勤疏運功能,縣府交通局交通運輸科長林明昌強調,停駛後過渡期間,會請客運加開班車,不會影響通勤族權益。"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