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7)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北投人索討老火車站 | 蘋果日報

北投人索討老火車站 | 蘋果日報: "【葉濬明、吳傑沐、王智勇╱綜合報導】台鐵舊山線停駛後,沿線車站經重新包裝,掀起國內鐵道文化觀光風潮;台鐵新北投火車站15年前因興建捷運,拆遷到彰化「台灣民俗村」,而北投居民近日也透過北市府文化局希望將車站收回保存文物,引起各界對老車站文化保護,重現商機的熱烈討論。 木頭編號異地重組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廖咸浩日前南下拜訪台灣民俗村董事長施金山,表達北投居民迎回新北投車站的意願。不過施金山說,新北投火車站當初要被拆除之前,根本沒有人想要,只有他當成寶向北市府表達希望接收車站,經北市府同意,15年前派工拍照、拆卸,並將車站內外拆卸下的每一塊木頭編號,再運到彰化重新組裝,進行防腐處理,讓老火車站重現。 施金山強調,民俗村內類似新北投火車站拆遷重建的還有10多個館,此例一開,勢必讓民俗村形同瓦解,他不可能把車站還給北投居民,而且老舊的車站也無法承受再次拆卸的傷害。 新北投當地里長陳章生十分感慨,當初為何沒能將火車站保存在北投公園內,希望有一天能讓新北投火車站重回北投人的懷抱。 《北投社區報》總編陳慧慈說,當年北淡線鐵路沿途的12個車站,除了新北投站之外,現在無一倖存,很感謝施金山的用心,否則北投人只能在老照片中回憶北投火車站。 鐵道觀光大受歡迎 台南台糖鐵道文化因運甘蔗的五分車的恢復行駛,這幾年又恢復生機,一節節廢棄在路旁的火車廂,也都被回收利用,柳營八翁村的營長牧場買了兩節已廢棄火車廂,重新打造裝潢後,直接在車廂裡賣起最原味的牛奶火鍋,每逢周末假日都吸引許多遊客,儼然成了新的觀光景點。 另外中部舊山線鐵路停駛後,經包裝促銷,將勝興、泰安車站沿線鐵道古蹟與自然風景,結合木雕藝術節、客家桐花季、鐵道文化活動等大型活動,造就了三義、后里地區的觀光地位。 新北投火車站小檔案 車站歷史 淡水線鐵路1901年通車後,為因應新北投風景區開發,1919年增闢1.22公里長的鐵道,新北投車站在1937年完成。 建築特色 建築以台灣紅檜木為主要建材,屋頂設有4座對稱、供通風用的雕花木板氣窗,是國內僅存的典型東西混合式車站建築。 捐贈原因 1988年因配合捷運北淡線施工而停駛,翌年12月16日,由當時的台北市長吳伯雄批准,轉捐贈給台灣民俗村,讓老車站重生。 "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