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北投車站 終於可以回家了 - Yahoo!奇摩新聞

新北投車站 終於可以回家了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新北投車站終於可以回老家了!坐落在彰化縣台灣民俗村內的新北投車站,產權人日榮公司決定無償將車站捐給台北市,讓北投區許多民眾和文史工作者開心極了! 新北投火車站一九一六年通車,一九八九年配合捷運新北投站興建拆除,車站站體被台北市政府以象徵性的一元賣到彰化縣成為展示品。北投居民後來發起「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希望重現車站當年景致,日前還拜訪彰化縣議會,協調迎回車站事宜。 產權人同意 無償捐贈北市 市議員吳思瑤為迎回車站奔走多年,她說,北市文化局也支持「火車站回家」,一方面向彰化縣政府接洽,討論迎回舊站體,一方面也討論原址重建,未來可成為當地新地標。昨天產權人日榮公司同意無償贈與北市,她說一得知消息,高興得喜極而泣。 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說,車站能迎回,是文化資產回歸、保存的重要里程碑,具指標性意義,未來全台其他古蹟或許能循這個案例,維護更多古蹟。 北市文化局說,車站閒置多年,蟲蟻蛀蝕嚴重,部分門窗遭破壞,今年先進行車站測繪解體,留下最多的建物構材,編列後續執行預算,並與民眾發起的「新北投車站回娘家」募款運動合作,順利的話,新北投車站可望在二○一六年前、車站百歲生日修復。 吳思瑤說,車站迎回後,要在原址重建,位於捷運新北投車站旁的七星公園內。她強調,要按原工法重建,務必「原汁原味」。"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