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舊鐵橋重生 潮州爭取闢建自行車道 - Yahoo!奇摩新聞

舊鐵橋重生 潮州爭取闢建自行車道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潮州報導〕潮州鐵路高架化西正線,預定在六月二十五日通車,原本橫跨東港溪的鐵橋,將由雙軌新橋取代,對在地居民來說,舊鐵橋不僅擁有近百年的歷史,更是陪伴所有乘客,進入潮州車站前的深刻記憶,鎮民們積極發聲,希望將舊鐵橋改造成自行車道,連接周邊景點,保留文化的同時,也賦予舊橋新生命。 根據潮州鎮文獻記載,潮州火車站於民國九年建竣通車,潮州鎮鎮長洪明江表示,依時間推算,鐵橋橋墩建造於日治時期,當時建築在缺乏水泥的情況下,極可能利用糯米等材料混合的工法建造,也就是所謂的糯米橋。 文化風景近百年 可能是糯米橋 今年六十一歲的在地居民鄞啟東表示,鐵橋是所有鎮民的記憶,從小時候逢雨必淹,到現在橋邊的排水整治,鐵橋跨越東港溪,見證了潮州的變化,也是所有乘客進入潮州車站前為之驚艷的一段風景,雖然新鐵橋就建置在舊鐵橋旁,但舊鐵橋的文化氣息,是新鐵橋嗅不到的。 許多潮州鎮民在網路上熱烈討論,一方面開心迎接高架化帶來更便捷的交通,另一方面也希望將具有歷史文化痕跡的鐵橋留下,潮州鎮公所建設課課長王建元表示,舊鐵橋是否發展為新興景點,取決於各方配合,尤其後續管理權責及維護,需有明確定案,才能讓規劃完備。 洪明江也表示,面對鐵路高架化,鎮公所除了積極推動中山路貫穿外,也著手進行舊鐵橋運用評估,希望未來能成功串聯竹田驛站、萬巒豬腳街等周邊景點,賦予舊鐵橋新價值。"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