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塗水泥漆金圈 重建舊北回歸線碑 地球儀變調 - Yahoo!奇摩新聞

塗水泥漆金圈 重建舊北回歸線碑 地球儀變調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瑞穗鄉第一代北回歸線公園建於日治時代,位於今瑞穗車站後站,三十多年前因東線鐵路拓寬,遷到舞鶴台地現址,原紀念公園拆光,只剩一顆水泥「地球儀」,交通部鐵改局昨把地球儀放回紀念公園原址,卻因作法不當,被地方文史工作者質疑毀損古蹟! 依《瑞穗鄉誌》記載,花蓮第一座也是台灣第二座北回歸線標,設於瑞穗火車站西側(瑞穗鄉成功北路、溫泉路交叉口),建於一九三三年(昭和八年)七月,高度不含基座的高度約五點五公尺,紀念標頂端有雙箭頭指示北回歸線的東西走向,基座有「北回歸線標」字樣,旁邊還有一水泥地球儀,上面頭的刻痕代表北緯二十三點五度,顯示瑞穗鄉的地理位置。 原緯度刻痕沒了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昨在北回歸線標原址,舉辦「舊北回歸線紀念碑揭幕」,把當年毀掉的北回歸線紀念公園中,唯一保存的地球儀,安置在新蓋的水泥台座上,但仔細一瞧,卻已非地球儀原貌。地球儀表面被抹上一層新水泥,原地球儀上的二十三點五度刻痕也不見了,另漆一圈金線替代,但金線的緯度卻畫到中緯度, 瑞穗鄉文史工作者黃家榮說,地球儀變成這樣,覺得「很可惜」! 從他蒐集的老照片中,可以發現第一代北回歸線標、地球儀原始的模樣,他認為,若鐵改局有心要恢復第一代北回歸線標,建議可從老照片、乃至國家資料庫的影片,即可復刻第一代北回歸線公園的樣貌,且作法還要更細緻,避免破壞古蹟原樣。 鐵改局︰將請教學者補救 對此,鐵路改建工程局東工處第六段段長廖明誠說,瑞穗火車站即將動工改建,工作人員在第一月台花圃邊,找到棄置三十幾年的水泥球,起初僅知是第一代北回歸線公園殘留物,由於覺得丟掉可惜,決定重新整理,由於地球儀上長滿青苔、水泥剝落,才會用水泥重新抹過。 他說,感謝地方提供意見,東工處會再請教文史工作者、學者,看如何補救,希望能和新瑞穗車站新建的西站結合在一起,創造地方特色。"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