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百年石榴火車站 將變觀光亮點|社會新聞|中時電子報

百年石榴火車站 將變觀光亮點|社會新聞|中時電子報: "宛如藏在幽谷的祕密花園,百餘年歷史的斗六石榴火車站如璞玉不起眼,原木站房門窗、乘客椅、售票台等都是全木;日式宿舍外貌完整,和古樸站房隱身在幽深綠林中,台鐵同意修繕,讓宿舍成為述說美麗與哀愁的故事館。 雲林縣議員周秀月、江文登表示,石榴因石榴溪流過而得名,原叫石榴班,二次戰後改名,火車站和虎尾糖廠一樣悠久,已一百零八年,包括運蔗糖鐵及縱貫線,曾有八條大小鐵路交會。根據史載,這個不起眼的小站,營收曾是全國火車站第一,連台北車站都望塵莫及,盛極一時。 斗六市代會主席許百芳、代表張宏銘說,當時的「石碴支線」是運輸砂石的專線,石榴產的砂石品質優,日據政府要求建造鐵路所需砂石,一定要石榴的。相較於斗六等大站,石榴毫不亮眼,卻像部機器中的一根小螺絲釘,不可或缺,承載著偏遠居民客貨重任,也曾在過去寫下砂石運輸的風光史頁。 原本破敗的站體幾經爭取、改善,彷彿一顆寶石,立委劉建國和縣文化處長劉銓芝希望員工宿舍,能修繕再活化利用。 台鐵局工務副處長李奕、高雄運務段長林景山有備而來,順應民意將補助七百八十萬元修宿舍,年底發包完成。明年則編列一千兩百萬元改善周邊環境。 周秀月殷盼全部修繕後,地方能投入維護,她覺得可做故事館或招募特色商店,讓站區成為石榴人文觀光圈。循著「石碴」支線古道,開闢成自行車道延伸到林內坪頂,沿著石榴溪堤也興設自行車道抵湖山水庫,拓展休閒觀光版圖。"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