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澎湖天后宮 老廟變希臘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澎湖天后宮 老廟變希臘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擁有400年歷史的國家一級古蹟澎湖天后宮,遭立委質疑,因不當翻修,現在的面貌連在地人都認不出來。原本古舊屋瓦全部換新,屋脊燕尾及廟身從灰色刷成全白,修復過程以電鑽拆卸屋瓦,還將原廟前擋煞用的照壁拆解,照壁原使用澎湖特有的(石老)古石建造,如今卻見(石老)古石四散,位列一級古蹟的國寶級建築被當成尋常屋舍來修復。 立委段宜康昨在立院質詢表示,澎湖天后宮修復金額高達4000萬元,獲文化部補助3600萬元,卻遭不當修復,糟蹋國寶級的歷史古蹟,廟方甚至表示是「出錢的人(文化部)要這麼做的」。 屋瓦換新 灰色刷白 古蹟學者王慶台表示,如此重要的古蹟遭此下場,監造流程缺失百出,完全曝露主管單位的漫不經心。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她昨天前完全不曉得天后宮古蹟修復情況,將要求文資局做一份完整報告,了解確認究竟是修復不當或審查機制出問題,再決定是否對相關人員進行懲處。 天后宮修復案民國100年7月由澎湖縣政府發包施工,張玉璜建築師事務所監造、升皇營造公司執行,應於民國102年底完工,目前尚在驗收階段。 特色(石老)古石 散一地 張玉璜過去沒有修復古蹟經驗,但在台南推動老屋再造,2008年擔任古都保存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他表示,天后宮屋頂受海水鹹份侵蝕,損害嚴重,經專家及審查委員同意才翻修,絕非破壞古蹟。 段宜康提出現場照片顯示,澎湖天后宮的屋瓦被工人以電鑽刨除,內部水泥裸露;屋脊及牆面塗成白色,被網友戲稱「台灣古蹟變希臘古蹟」;原本用來擋煞、位於廟前的照壁,內部(石老)古石凌散一地,令人痛心。 張玉璜說,天后宮30年前就歷經整修,屋頂大量使用水泥,容易漏水,因此決定將屋瓦全部換掉,以防內部木造工藝造到更大損害。原有屋瓦材料是紅磚瓦及上釉陶瓦,年久破損,新屋瓦全部按原有形式,只是以新紅磚瓦及陶瓦代替。 包商:不能執著舊貌 至於顏色從原有灰色變成刷白顏色,張玉璜表示,為了更趨近傳統工法,施工材料是石灰加貝殼沙;若要講究,必須使用瑚瑚礁岩燒製的石灰。但顧及環保,改用關子嶺石灰,因此看起來顏色顯得比較白,但施工後3至5個月,就會呈現既有的陳舊感。 張玉璜表示,台灣古蹟修復有一個觀念上最常犯的問題,就是以為最好都不要動、維持舊貌,或修得跟舊的一樣比較好。其實這牽涉到工法的傳承,有些工法已失傳,如一味執著修成舊貌,可能不利公共安全。"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