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漂泊26年 新北投車站今回家 | 地方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漂泊26年 新北投車站今回家 | 地方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新北投車站今天回娘家,搭乘火車從彰化回到台北。台北市及彰化縣文化局以 「喜迎車站」隊伍,將象徵車站的六個構件包括老虎窗、簷架雕刻等放在木盛禮盒內,以辦喜事的心情,讓漂泊在外二十六年的新北投車站回到原屬的地方。一行人帶著新北投車站模型坐上火車北上時,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蘭梅內心不捨,眼泛淚光,揮手送別。 【中央社彰化縣22日電】 旅居彰化25年的「新北投車站」,今天踏上回娘家之路,台北市組團、備大紅花轎到彰化火車站迎接,洋溢溫馨歡喜氣氛。 「喜迎新北投車站旅歸」儀式上午9時30分在彰化火車站前廣場舉行,迎接隊伍由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北市議員吳思瑤率北投居民數十人組成,與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蘭梅,共同見證這項文化盛事。 新北投車站於民國77年配合捷運北淡線施工拆除,78年12月16日由台北市政府以1元象徵性價格,賣給台灣民俗村異地重建,作為長期展示。 81年7月,新北投車站於台灣民俗村復建完成,建物整體以檜木為建材,屋頂設8座氣窗,是典型東西方混合式車站建築,代表淡水鐵路的歷史,具有時代意義。 吳蘭梅表示,新北投車站旅居彰化25年就要回娘家,心情難免不捨,不過,這個案例具有歷史代表性,更是政府與民間協力合作的成果。 劉維公致詞說,新北投車站是台北市僅存的日據時期木構造火車站,市政府與北投居民一直盼望車站能搬回北投,感謝彰化縣將車站回捐給台北市。 他表示,新北投車站歷經兩次遷移,還能夠完整回原地重現,將是文化資產保存史前所未見的奇蹟,台北市將讓新北投車站在其原屬空間中,發揮最大的歷史意涵及文化價值。 歡送儀式由吳蘭梅、劉維公等人,將象徵車站的簷架雕刻、車站名牌等6個構件放在木盛禮盒內,並將車站模型放進紅花轎由台北市迎回。 迎接隊伍在車站前廣場合照留影後,眾人抬著紅花轎移往月台,10時17分的北上班車,離鄉25年的新北投車站自彰化啟航,喜氣洋洋搭乘火車回台北。 不過,就在班車開出前,到場做紀錄的彰化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質疑北市府拆遷新北投車站的過程未讓彰化人共同參與,不尊重在地人的情感。"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