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睽違27年 中華號特快車重返宜蘭

睽違27年 中華號特快車重返宜蘭: "【大紀元12月1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十二日電)1971年起行駛於宜蘭太平山森林鐵道的「中華號特快車」,1978年因路基被颱風侵襲,移轉至阿里山森林鐵路繼續行駛至1990年左右報廢。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配合太平山土場紀念公園的籌建,今天將它用卡車從嘉義運回至宜蘭大同鄉土場,計劃重新粉刷後,在年底展示。 羅東林管處表示,1921年為運輸太平山的木材下山與客運,修築從羅東至土場間的森林鐵道,全線總長三十六點四公里,循蘭陽溪南岸行駛,軌距七百六十二公厘,只有一般鐵軌的一半,俗稱五分仔火車。一方面達到運材集材經濟目的,另外也打通沿線交通,帶動地方產業,造福沿線居民。 1971年,林管處為發展觀光,並與台鐵宜蘭線連接,便利旅客轉運,由日本進口兩個柴油動力車廂,取名為「中華號特快車」加入營運。 羅東林管處說,當時「中華號特快車」為單一具有動力的車廂,長十公尺、寬二點一三公尺、高三點五公尺、重約十八公噸,每車載客量四十八人,坐、立各半,加上鐵道沿途風景優美,留給許多民眾美好的回憶。 但這條鐵路在1978年黛拉颱風侵台時,沿線路基嚴重受損,加上沒有經費修復,隔年停止營運,並將它撥交給嘉義阿里山森林鐵路,繼續營運至1990左右才報廢,前後共行駛約三十萬公里。 配合羅東林管處目前將土場收費站闢建為森林鐵路紀念公園,並充實展場內容,勾起宜蘭民眾過去搭乘這輛列車的美好經驗,日前特地和嘉義林管處協商,讓這兩輛小火車回娘家。 羅東林管處表示,由於「中華號特快車」車體大,火車無法裝載,高速公路也無法行駛,只好雇用拖車,於昨天晚上八時起,從嘉義沿省道將它運回宜蘭土場,前後花了八個多小時,沿路吸引不少民眾拍照。車體運到土場後,再雇請吊車將它們吊起,放置在一段鐵軌上。 由於車廂老舊,加上當時在太平山的藍色車體外觀,在阿里山時已經被改為紅色,羅東林管處未來兩周將重新油漆,改回過去的藍色外觀,再整理內部後,於年底左右公開亮相,加入土場森林鐵路紀念公園的陣容。"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