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大紀元 - 宜蘭大洲火車站 緬懷太平山鐵道史及人文

大紀元 - 宜蘭大洲火車站 緬懷太平山鐵道史及人文: "【大紀元10月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四日電)宜蘭三星鄉大洲火車站早年是太平山森林鐵路其中一站,三十年前廢棄。在各方爭取下,三年多前它以檜木全部翻新,成為一處懷舊車站,讓民眾緬懷太平山鐵道史及當地人文,也曾在一家汽車廣告中驚鴻一瞥,讓外界印象深刻。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說,宜蘭縣的太平山與阿里山、八仙山合稱台灣三大林場。太平山林場在一九一五年開始砍伐珍貴的檜木及扁柏,最初經由蘭陽溪放流及人工運材,運往宜蘭平地。一九一八年,台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台南製糖會社共同構築太平山森林鐵路,在一九二四年通車,運送木材、甘蔗及沿線居民。 太平山森林鐵路以大同鄉原住民部落的土場為起點,行經濁水、牛鬥、清水、天送埤、三星、兩萬五、大洲及歪仔歪,最後抵達羅東竹林,全長三十六點八公里,屬輕便窄軌,軌距七百六十二公厘。一九七九年夏天,這條鐵路因太平山停止伐木、公路交通的發達而停用,共營運五十六年,沿線各車站隨後廢棄不用,鐵軌陸續拆除。 為了讓一些沿線車站的歷史空間活化,羅東林管處與三星鄉公所近年來重新整修竹林、大洲與天送埤三個車站的本體。 其中,大洲火車站於三年多前改建完成,位於大洲村農會倉庫旁,以檜木全部翻新,屬於日式建築,注重門廊與半戶外空間,過去太平山鐵路就在現在車站前道路上,鐵軌已不復見,但門口還有過去的火車時刻表與票價表,車站內部掛有多幅海報及「大洲阿公的故事」解說架,由當地耆老話當年的歷史人文。 大洲社區理事長黃詠淮說,大洲車站位於三星鄉大洲村,車站的整體結構依舊站原貌稍微重新整建。由於這個車站過去設有迴旋盤,可調轉火車頭,因此當地流傳一個「火車開到大洲、還會趴翻頭」的俚語,意指如果火車開到大洲,還不會太遲,可以回頭之意。 他表示,古早的大州依著蘭陽溪,是河道中一塊大溪洲,曾是稻蔗之鄉。日治時期,當地出產的甘蔗都要運到日本人開設的糖廠去秤重,價格也讓日本人掌控,蔗農只是日本殖民統治政策下的被剝削者,因此當地也有「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的俗語。 此外,過去當地民眾為了怕被日本課稅,將辛苦開墾的土地都登記在當地福德寺名下,所以大洲現在許多土地都是土地公的,改也改不回來。 黃詠淮說,大洲車站平常沒有對外開放,想要參觀的民眾如果到了車站,可透過車站前的連絡電話,請解說員開門或預約解說服務。"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