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西嶼古蹟彈藥庫 拉皮拚觀光 - Yahoo奇摩新聞

西嶼古蹟彈藥庫 拉皮拚觀光 - Yahoo奇摩新聞: "揭開澎湖軍事古蹟神祕面紗,澎湖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的西嶼彈藥本庫「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進行修復工程 ,未來將串連各軍事古蹟景觀,重現澎湖軍事歷史文化新風華。 澎湖西嶼鄉牛心灣基地的「西嶼彈藥本庫」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1座及洞窟式彈藥庫(俗稱銅牆鐵壁)2座,目前都是全國碩果僅存的重要軍事古蹟建築。 澎湖文化局調查考證,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分別興建於日治時代,清涼彈藥庫主結構是粗石砌的承重牆體、室內覆以木骨牆、屋瓦下鋪設鐵網混凝土的金摺瓦防火板等複式構造。 土窟式彈藥庫位於地下坑道內,兩道鐵門控溫,內裝利用一片片銅板鑲嵌、卯釘、古法壓條打造而成的銅牆鐵壁,這都具有特殊建築特色的歷史價值。 澎湖縣政府於99年11月公告為縣定古蹟,100年完成土地撥用,101年委託建築師楊仁江進行「澎湖縣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及東鼻頭震洋艇格納庫調查研究暨修復規劃設計計畫案」。 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年久失修,都出現了破損及坍陷等現象亟待搶救,文化局積極爭取文化資產局力挺,分別核定了經費900萬元及3400萬元進行修復工程。 文化局指出,目前彈藥庫古蹟仍位於軍事管制區,待修復工程完成後,將洽談澎防部另闢道路通行,希望完整呈現澎湖珍貴軍事古蹟,開放民眾見證澎湖豐富的軍事文化歷史。"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