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淪為垃圾場 大富車站大變身 村民獲選台鐵之友 - Yahoo奇摩新聞

淪為垃圾場 大富車站大變身 村民獲選台鐵之友 - Yahoo奇摩新聞: "花蓮光復鄉已經廢棄沒落的「大富車站」,之前環境又髒又臭,還一度成為居民的晾衣場、垃圾場。居民參與了「農村再生培根課程」後凝聚共識,協力將車站及周邊環境改造成具有美感的社區活動空間,還化身成為生態旅遊體驗的場館,日前社區總幹事因此獲選為「台鐵之友」,學者盛讚這就是「真正的社區自決」。(劉敏娟報導) 台鐵局在今年6月9號歡度127週年慶的鐵路節慶祝大會中,頒發了兩名台鐵之友,包括花蓮縣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月琴以及台東鹿野鄉瑞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韓筆鋒,這兩位社區幹部得獎事蹟就是率領當地村民齊心努力,把光復鄉大富車站以及台東瑞和車站,原本已經沒落髒亂小站,變身成為令人驚豔的藝術空間。 陳月琴表示:「大富車站原來是廢棄車站、招呼車站,本來又髒又臭、亂七八糟,而且附近居民在這裡晾衣服或者資源回收,是一個不堪入目的地方,我們上了農村再生課程後,決定要改善車站環境,並且找出社區的人才,包括黃師傅以及一位美術系的年輕人,當時水保局給我們一些雇工購料的經費,於是就把車站改造,還有被颱風吹落的棚架、以及附近的老街都再造了,現在成為生態旅遊體驗場館,我們在這裡做麻糬、炒黑糖等,還可以辦活動、開會等等!前一陣子我們還獲選為台鐵局的鐵路之友,全台只有兩人獲選!」 陳月琴非常感謝水保局給居民的「啟蒙教育」,讓村民認識自己家鄉的寶藏,挖掘出家鄉的人才,讓社區環境變身為優美的空間!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葉秀燕老師為花蓮社區講解「以人為本-社區參與式雇工購料基本原則」課程時,讚揚花蓮許多社區民眾才是真正專家,並提醒社區民眾:「要從土地長出來的才有永續經營的可能,社區轉型最重要的就是不斷的造人、造地,一定要從過程中凝聚共識、培養感情,在地社區最知道自己的問題,不用太依賴外界的學者專家,一定要有自己覺醒、自己決定的能力,也就是自決權,同時也要挖掘培育人才,這才是真正的永續!」(照片由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月琴提供)"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