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搶救菊元百貨 文化局今會勘 - Yahoo奇摩新聞

搶救菊元百貨 文化局今會勘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由日本人重田榮治成立的「菊元百貨」(現址為博愛路、衡陽路上)是全台第一間百貨公司, 與同年落成的台南「林百貨」,並稱為台灣日治時期南北兩大百貨。幾經轉手,傳出產權現有人國泰世華銀行要將大樓釋出,民間團體發起「搶救菊元百貨活動」, 議員許淑華也要求指定菊元百貨為古蹟,對此,文化局表示,今天將現地會勘。 市府卻放任轉手數次 發起人郁良溎表示,「林百貨」早在一九九八年就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台南市府不惜花八千萬元、耗時三年進行修復保存原貌。但諷刺的是,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三日開幕的「菊元百貨」甚至比「林百貨」還早兩天,更具歷史意義,卻被商業銀行收購、佔據三十多年。 許淑華批評,北市府在二○○二年對全市建物進行清查,但當時承包團隊竟未列入冊,放任百貨以「私有建物」數次轉手,任意整建外貌,可見文化局在維護古蹟上根本是應付了事。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當時委託台北科技大學校內學者,但因為民國六十年末,百貨整體外觀就已改建成現代化建築,所以未有列冊。 許淑華引用整建建築師朱祖明的話指出, 改建只翻修外牆成玻璃帷幕,「內部保持原建物構造,有回復舊貌的可能」,應就歷史脈絡來看待這棟百年建物價值。 「菊元百貨」整棟共六層樓高,加上頂樓的瞭望台為七層,被稱為「七重天」,號稱當時「全台最高大樓」。 此外,百貨內有升降梯,還有操作的電梯小姐,也被稱為台灣第一個「現代化的櫥窗」。 國泰世華銀行回應,與這棟樓的關係「不存在」,但對於接手所有權人則不願透露。 文資科表示,已正式收到請求,今天將與五位文資專家學者進行會勘,來決定是否列冊追蹤。"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