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柴窯復建沒煙囪 包子窯活像廁所 - Yahoo奇摩新聞

柴窯復建沒煙囪 包子窯活像廁所 - Yahoo奇摩新聞: "隨著瓦斯窯、電窯取代柴燒窯,鶯歌300多根煙囪一根根遭到拆除,如今已剩不到10根,今年初被拆除的國慶街包子窯,經文化局協調建商覓地復建,但復建的包子窯卻沒煙囪,外型也和舊窯有所差距,地方耆老認為,新窯像廁所,原味盡失。 鶯歌極盛時期共有超過300根的煙囪,搭火車看到遠方天際線一根根的煙囪,就知道鶯歌火車站快到了,持續冒出遮天濃煙的「煙囪」,也被視為是鶯歌的代表物。 今年初,建商買下國慶街、光明街的一塊建地,在文化局協調下,覓地復建原本位在當地的包子窯。文化局表示,為確保復建的包子窯能夠依照原樣復舊,在期中、期末報告審議過程還特別請來侯福全、李乾朗、戴寶村、賴志彰、張震鐘等知名教授擔任委員,同時也請來鶯歌在地文史社團與會。 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說,舊窯拆下的建材有限,煙囪部位的建材又未能保留使用,審查時委員即針對重組窯體方式深入討論,最後以復建窯體並未一併施作地下煙道,決議無復建煙囪必要。 曾繼田表示,復建後的包子窯體以剖面方式呈現,讓民眾實際了解古早以磚頭堆砌包子窯的工法及構造。 復建的包子窯已近完工,地方人士發現,少掉煙囪的包子窯不僅原味盡失,且形狀就像是廁所;還有民眾表示,「有點像風水」,現在又剛好是鬼月,「走過感覺毛毛的」。 新旺集瓷董事長許順杰說,復建的包子窯完全和國慶街舊窯形狀不同,看起來「會讓人誤認是廁所」。他認為,鶯歌還有許多早年砌窯的師父,當初復建應擷取老師父經驗,而不是蓋出一個形體、內涵俱失的東西。 地方人士也認為,「煙囪」是早期柴燒窯的精神象徵,也是鶯歌當地的重要地標,復建窯體卻缺了煙囪,「就像是吃古早麵卻少放那一塊肉」。 對此曾繼田解釋,國慶街舊窯有年久失修、矮化問題,窯體外也附加許多不屬於窯體的東西,沒有依照原樣復建說法,純屬「誤會」。"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