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龜山發電所紀念牌揭牌 爭復建 - Yahoo奇摩新聞

龜山發電所紀念牌揭牌 爭復建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地區民眾用水,台灣歷史上第一座水力發電所、建於日治時期一九○五年的「龜山發電所」就位於翡翠水庫旁,但兩年前發電所歷史建物因為太過老舊突然傾圮,新北市文史學會昨天在遺址前舉辦「龜山發電所」紀念牌揭牌,理事長夏聖禮希望文化單位能協助重建復舊,紀念台灣的珍貴歷史紀錄。 夏聖禮說,龜山發電所位於南勢溪與北勢溪交會處,日治時期,日本人土倉龍次郎深入山區伐木、植林、提煉樟腦油、燒炭,並在龜山興建水力電廠「龜山發電所」,又稱「第一發電所」。 土倉龍次郎於一九○三年二月籌建,但因家族破產,十月由台灣總督府接手興建,一九○五年七月竣工,配備250KVA臥式發電機兩組(供電量五百千瓦),八月下旬後逐步對台北城內、艋舺與大稻埕三市街試送電,九月供電,台灣電燈正式啟用,台北就此成為不夜城。 桂山電廠供應經理林溥言說,以當時科技,首度成功的電廠興建經驗,讓台灣總督府確立以水力發電為基礎的電力政策,帶動產業建設發展,具有台灣進入電氣化、工業化的時代意義。 龜山發電所於一九二四年因新店溪水患重創,事後墊高地基四公尺重建,直到一九四一年新龜山發電所(今桂山發電廠)竣工,龜山發電所於一九四三年撤廢,功成身退走入歷史。 新北市文史學會與在地的文史工作者陳漢順合作,經過調查與研究、訪談台電退休員工與社區居民,陸續完成「點亮龜山」社區文化營辦理、調查研究報告發表、「百年滄桑~記龜山水力發電所」專書與紀錄片出版,並與龍次郎後人土倉正雄夫婦、土倉幹雄等人結緣,二○○六年向當時台北縣政府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 夏聖禮說,文史人士希望文化局評估龜山發電所原址重建或是進行「殘跡保存」,可將小粗坑、龜山發電所、桂山發電廠和翡翠水庫連結成水力發電廠巡禮,也是台灣近代水力發電史的見證。"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