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不該被遺忘的舊員林車站壁畫 | 即時新聞 | 20141104 | 蘋果日報

不該被遺忘的舊員林車站壁畫 | 即時新聞 | 20141104 | 蘋果日報: "鐵路地下化和高架化成為現今台灣鐵路發展的主流,也象徵了交通新發展的可能性。筆者所住的彰化縣員林鎮,在經歷了數年的工期後,也在11月2日啟用新完工的高架化車站,並風光舉辦慶祝活動,然而另一方面,舊車站在服務乘客53年後也宣告退休,預計不久後將進行拆除作業,原址作為新站入口與廣場,連帶賦予廣大的可利用土地。 舊車站使用53年並不算久,因此沒有明顯的保留聲浪,但是筆者作為一個員林人,斯以為即便車站不能全部保留,也應保留車站正面右上角,被椰子樹遮掩的員林公園壁畫。該幅壁畫確切完成時間暫無考證,但其特殊意義在於主題的決定方式,是以鎮民投票的程序所選出,而筆者在國小時期(1990年代後期)便剛好參與到這個活動。當時壁畫主題含括員林公園、鎮徽和卡通圖案等等,並同時票選鎮樹,最終筆者所選的員林公園與小葉欖仁,都幸運地雀屏中選。 該幅壁畫之所以具有文化資產意義,不在於由大師所製,或是年代久遠和工法獨特之流,而是它乃由鎮民親自票選而來,象徵了過往某時期鎮民對於家鄉的未來想像,同時對應目前已經過大幅整建的員林公園,該壁畫反而成為重要的一個記憶象徵。它不會是全國認同的創作品,但它理當是屬於員林鎮民僅有,走過十幾年車站歲月的地方文化資產,無論是移至車站旁或者員林公園,都是適當的擺放地點。 未來車站門面經過整治後,台鐵預計配合草間彌生的藝術品,將員林新站以戀愛風格打造。如此特定主題的營造值得期待,但相對的,屬於員林鎮獨有的舊站員林公園壁畫不應被忽略。這類東西不能純粹用藝術價值和老舊與否來取捨,而是要考量與地方的意義與關連性,如此才不會忽略了對地方有深刻價值的文化資產。針對此壁畫,筆者除了寄望地方政府能有所行動外,也期盼都市更新之餘,對於地方感與文化價值的建構能夠新舊並存。"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