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新北水利古蹟缺維護 文化局、國產署踢皮球 - Yahoo奇摩新聞

新北水利古蹟缺維護 文化局、國產署踢皮球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定古蹟、碧潭旁的「瑠公圳引水石硿」為新店區重要文化歷史資產,但年久失修,主管單位文化局與管理使用單位國有財產署皆不願出資維護,甚至有危及上方「開天宮」建築結構安全之虞。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期盼相關單位儘速修復古蹟,委交地方文史團體管理、開放參觀。 文化局文資科科長曾繼田說,依規定,「瑠公圳引水石硿」應由管理使用單位提交修復及再利用計畫,編列經費進行維護,文化局已多次行文國產署北區分署,盼完成修復後開放。 國產署北區分署分署長黃偉政說,對於古蹟活化利用樂觀其成,但缺乏文史古蹟專業,最好由文化局申辦撥用程序,改由文化局進行專業管理維護,或邀集地方文史團體、學者專家共商如何維護及開放,國產署願提供協助。 夏聖禮說,據他考證,「瑠公圳引水石硿」應正名為「大坪林圳引水石腔」,因郭錫瑠只開鑿先段,完成開通的是當時大坪林五莊的墾首,且稱「石腔」比「石硿」更妥適。「引水石腔」為先民引水灌溉台北盆地的重要水利工程遺跡,目前存在的一百廿公尺引道,是先民一斧一鑿開闢出來的工程,具有保存價值。 開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馮光輝說,「引水石硿」原有對外開放,主管單位勘查後認為後段石壁龜裂、掉落,有安全疑慮,所以不再對外開放。但管委會也擔心,下方水道若坍塌,將危及上方宮廟結構安全。 夏聖禮說,希望文化局能與國產署協調,儘速修復「引水石腔」,並委由地方文史團體維護管理,新北市文史學會願成立志工隊協助導覽及維護。"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