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金瓜石礦業事務所 列市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金瓜石礦業事務所 列市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位於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旁的金瓜石礦業事務所,因曾為所長宿舍又有前庭後院,是極具代表性的獨棟獨戶式建築,去年發生屋頂塌陷情形後,引起地方各界的關切,新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日前通過指定金瓜石礦業事務所為直轄市定古蹟,未來將依文資法規定,予以輔導協助保存修護。 金瓜石礦業事務所曾是日治時期日本礦業駐金瓜石的所長宿舍,末代所長是戶田貢,倒數第二任則是三毛菊次郎,因此該事務所又稱為三毛宅,在金瓜石礦區的日式宿舍群中,是保存相當完整的古宅。 去年三毛宅屋頂發生塌陷,各界關切要求力保,文化局七月底列為暫訂古蹟,由所有權人台糖先搭起帆布避免塌陷處持續擴大,並於去年底召開古蹟審議委員會,最後通過指定金瓜石礦業事務所為直轄市定古蹟,日前已正式公告。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三毛宅深具歷史保存價值,除了屋頂塌陷,後來也發現樑柱有腐蝕情形,已經依文資法請所有權人台糖展開下一階段的調查研究,瞭解三毛宅建築結構、原貌並提出實質修復計畫,盡到法律上的管理維護之責。 地方人士肯定市府、台糖在屋頂坍塌事件發生後的努力,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活化發展。曾繼田說,現在三毛宅已經明確擁有法定文資身分,台糖已將三毛宅租給時雨中學,未來可能結合相關教育推廣,讓學子學習到守護文化資產方式的重要性。"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