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台鐵埔心事故滿三年 太魯閣號浴火重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鐵埔心事故滿三年 太魯閣號浴火重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三年前(民國101年) 的今天,台鐵278次太魯閣號列車行經埔心車站,剎車不及撞擊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駕駛機車長蔡崇輝殉職,列車車頭全毀,損失達2億3570萬元,台鐵向日本原廠訂購外殼、組件後,去年8月開始組裝接近完工,4月將正式上路,台鐵在事件三週年當天公布遭撞的太魯閣編組TED1010浴火修復重生畫面,以慰蔡崇輝在天之靈,台鐵表示,十幾名參與維修的年輕員工,目睹TED1010從廢鐵變為可用的編組,等於上了一堂寶貴的實習課,未來將是台鐵維修生力軍。 今天是台鐵台魯閣號埔新事故滿三年,台鐵公布受損編組TED1010修復過程以資紀念。(圖由台鐵提供) 受損編組TED1010拖回台北機務段時幾乎成廢鐵。(圖由台鐵提供) 如今修復已接近完工。(圖由台鐵提供) 鐵道迷也在事故現場捕捉同樣編號的太魯閣號(另一列編組),以紀念這次事件。(圖擷取自臉書「台鐵路透社」) 台北機務段副段長賴隨金說,TED1010雖然有日本原廠零件,但修復仍有三大問題,第一就是板金問題,由於二、三車廂受損嚴重,車輛結構變形,車廂腳踏板更「稀巴爛」,得要自己研發板金架,確保板金強度,列車防護裝置。第二是車架配件問題,仍有很多缺失還待克服,另外是焊接問題,也找到鋁合金配件的辦法。 賴隨金說,這次修復TED1010除了浴火重生意義外,最大的收穫就是機務段十幾名年輕工作人員,等於把太魯閣號重新拆開解剖一次,拆開板金後所有結構、配線與位置一目了然,等於是醫學院學生上實習課,而浴火重生前的TED1010就是大體老師,經過這堂太魯閣號實習課,這些「小朋友」也得到寶貴經驗,都將是台鐵維修生力軍。"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