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台北機廠審議通過國定古蹟 全區保留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台北機廠審議通過國定古蹟 全區保留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文化部文資局今天舉行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全數委員審議通過台北機廠申請為國定古蹟,且全區保留,後續仍要走行政程序。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文化部文資局今天舉行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全數委員審議通過台北機廠申請為國定古蹟,且全區保留,後續仍要走行政程序。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下午舉行第五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會議中審議通過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原定出席審議委員有17名,今天有14名出席,但全數委員審議通過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並且全區保留。 施國隆指出,今天先由審議委員審議通過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後續還要經過約一個月的行政程序,至於古蹟再利用的部分,有許多鐵道迷是建議台北機廠能改建為鐵道博物館,後續也希望台鐵能朝這個方向規劃。1040315 台北機廠全區保留 北市將撤變更案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台北機廠今天被審定為國定古蹟並全區保留,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肯定。另將優先撤回內政部審議中的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 文化部文資局今天舉行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全數委員審議通過台北機廠申請為國定古蹟,且全區保留。 林鶴明晚間表示,柯文哲於競選期間已明確表示,台北機廠基地的再利用與再開發,應以文化資產最大保存為原則來思考,並應採「全區保存,全區規劃」方式進行。 林鶴明說,目前的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是郝市府文化局主導,原擬將其台北機廠基地(面積約17公頃)切割,台鐵局捐贈40.5%土地面積供做博物館園區,另留下59.5%土地由台鐵局開發為商業區,但在今天文化部通過全區保留後,該案顯然已經不符現況。 林鶴明說,該案當時是由交通部台鐵局所提,經北市都委會103年9月25日審議通過,現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中。柯文哲已經責由副市長林欽榮組成專案小組,再與交通部台鐵局共同進行整體規劃,第一步就是協調將內政部審議中的變更案優先撤回。 林鶴明轉述,林欽榮也表示,台北機廠未來將以「台北機廠特定專用區」模式為主軸規劃,將完整鐵道舊地景保存,並承載新使用活動與產業導入,以創造國際級新文化地標園區為方向。 新的規劃過程,也需要擴大文化界、都市發展與都市設計專業、鐵道文化保存社團、市民團體的參與以及意見諮詢,以尋求更佳的再發展方案。"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