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台北機廠博物館 國家級規畫 - Yahoo奇摩新聞

台北機廠博物館 國家級規畫 - Yahoo奇摩新聞: "台北機廠成為國定古蹟,後續問題引關注。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已與交通部長陳建宇協商,交通部不會提起訴願,未來台北機廠將朝國家級鐵道博物館方向規畫,有獨立預算,希望由文化部管轄,列為古蹟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計畫。 台鐵不再提行政訴願 另一方面,台鐵台北機廠開發案受阻,台鐵原希望採取行政救濟手段,向行政院提出訴願,但交通部長陳建宇明確表態「不會同意」,他強調,台鐵的困難跟窘境大家都很清楚,但政府部門間解決問題,應該要透過協商,而不是訴訟手段。 洪孟啟表示,文化部與交通部有共識,目前已責成文化部次長陳永豐在本周內透過溝通協調平台,邀集交通部共同研商機廠相關問題及政策方向,必要時也將邀請台北市政府加入討論。 文化部9月前提預算 昨天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台北機廠後續處理成為焦點,朝野立委紛表關切,綠委黃國書質詢時表示,「台鐵負責修復要32億,每年要花6.5億維修,台鐵有能力嗎?交通部有意願嗎?文化部要如何協助?」 立委何欣純要求部長拿出魄力來,致力保存維護;管碧玲要文化部要把台北機廠朝國家級博物館方向規畫;鄭麗君則要求今年9月前文化部提出預算,大家一起想辦法。 洪孟啟表示,他可以體諒台鐵財務難處,文化部對於台北機廠處理將會「立場堅定、態度謙和」,未來希望朝國家級鐵道博物館規畫,有專屬的行政法人營運,文化部也將向主計總處協調相關預算,今年9月提出預算概算。 龐大債務仍是難題 台鐵昨晚發出聲明,指出台鐵現金債務高達1274億元,台北機廠若無法活化開發,在財務狀況惡化情況下,恐有行車安全疑慮,而且,台鐵缺乏資金,也沒有博物館專業人才,難以負擔古蹟修復及管理維護。已不再提是否要提行政訴願。 台鐵局長周永低調表示,台鐵需要健全的財務,才能永續營運,台北機廠開發是台鐵償債計畫的一部分,但他也說,接下來要如何處理,需要等收到文化部正式函文後才能再來思考。 交通部政務次長曾大仁也強調,目前仍未收到文化部正式函文,說要提行政訴願「言之過早」,但對此案不排除以各種適當的方式來處理。他還說,台北機廠整個要重新規畫,是不是有其他的替代方案,或者可以做容積移轉,這些都還要再釐清和瞭解。"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