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台北都會〉飯店將開幕 葉金塗古宅受矚目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北都會〉飯店將開幕 葉金塗古宅受矚目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大稻埕富商所興建的「葉金塗古宅」位於重慶北路二段一七二號,是北市難得一見結合新舊建築結構的建物,最近因連鎖咖啡店進駐舊式巴洛克式建築,十二月底新建物部分還有中高價飯店開幕,拼裝新舊結構的建築又再度引起網友討論,有人譏笑是「拼裝車」,也有人認為至少保留歷史性牆面,改造得很成功。 拼裝新舊結構 有譏笑有稱讚 葉金塗古宅建於西元一九二六年,一九二九年落成。其中歷經多次轉手,於一九九九年以歷史性建物方式及獎勵容積,保留保安街的完整立面,與現代式建築同時動工,二○○二年正式完工;今年九月份起,連鎖咖啡店進駐古宅的一到三樓,引起人潮與話題。而新建築部分,由灰色花崗石材所砌成,目前已由連鎖飯店進駐,共計一七六間房,每晚價位約在六千元到九千元;因旅館登記證尚未核發,預計將在十二月底營業。 新舊建築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說像是大型拼裝車,新大樓外牆顏色太過突兀,感覺「真醜」、沒有美感;但也有網友指出,新建物須在材質、外觀上使用不同的工法呈現,才能區別建築進化過程。 文史專家凌宗魁則認為,都市有發展的空間壓力,但北市文化局並沒有給予這棟建物文資身分,僅以列冊方式追蹤,能有此改造成果,算是折衷妥協的做法,讓開發商與市府都滿足,若能保留內部一定更精采。 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古宅立面保留完整古典巴洛克式風格,紅色磚瓦牆面與洗石子柱頭花飾相互交錯;牆面有「泰」、「TB」、鳳梨圖形等,代表著興建此建物、生產鳳梨罐頭致富的葉金塗。 凌宗魁指出,這個案子保留古宅在保安街原有的立面,重慶北路一側則是原樣仿製,是北市最完整保留立面的做法。其中,大拱窗包兩小拱窗的做法,應是仿造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流行拱窗;三角形的小山牆搭配圓柱,推測是地方民間匠師模仿當時流行的官方建築而製。"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