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鐵路醫院修復案出爐 地方籲活化 | 大紀元

鐵路醫院修復案出爐 地方籲活化 | 大紀元: "【大紀元2015年04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郭益昌台灣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29日召開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修復工程規劃設計案說明會,文史團體在會議中要求文化局要硬起來,拿出魄力來活化鐵路醫院,讓這棟歷史建物能成為彰化的新亮點。 議員林世賢指出,鐵路醫院產權屬台鐵職工福利委員會,他們不派員參加會議,實在無法和地方取得活化計劃的共識,因此他建議文化局可以在修繕之前出面承租,拿回主導權才有辦法妥善規劃未來的活化政策。 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則痛批,在沒有提出具體活化方案之前,貿然提出修繕計劃只是畫地自限,全台灣的古蹟怎能套用同一種模式活化?蔣敏全還說,全台各地都在重新檢視文創產業,鐵路醫院修復更要審慎,應該讓歷史訴說這棟建築的故事,才有保留的意義。 半線新生會邱明憲也指出,鐵路醫院荒廢後閒置至今,外圍相當雜亂又被違規停車占據,建議文化局先美化環境,提高周邊的觀光品質。文化局副局長黃巧嫈指出,會向台鐵職工會提出承租方案,希望能以最有利的方案活化這座古蹟,同時文化局也會公開進度,讓地方能同步參與。 鐵路醫院的前身是「高賓閣酒家」,台鐵收購該棟建築物後,將它改為鐵路診所之用,1971年再擴建為鐵路醫院,醫院結束營業後,曾有婚紗業者短暫承租,退租後又閒置荒廢,台鐵曾想改建為停車場,地方文史團體積極搶救,2011年文化局依《文資法》提報彰化鐵路醫院為縣定古蹟,但目前產權屬於台鐵職工福利委員會所有。"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