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 舊鐵道要打造空中綠廊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 舊鐵道要打造空中綠廊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在地社團倡議綠化保存舊鐵道,成為空中綠廊。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說,將保存台中糖廠到台中刑務所間1.6公里鐵道,沿線綠美化,並且設置自行車道,帶動中區復甦。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舊有鐵道何去何從?在地社團倡議綠化保存,成為空中綠廊。 圖/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提供分享
台中鐵路高架工程將完工,預計年底切換通車,台中車站也將遷到新站。在地組成的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推動保存舊鐵道,加以綠化成為空中綠廊。民進黨議員江肇國等人昨總質詢,呼籲市府保存舊鐵道,帶來觀光人氣。
江肇國表示,台中車站遷移後,原本的鐵道不必然得拆除,可借鏡國外作法,例如紐約的High Line Park,就是把廢棄的空中軌道變成綠地,成為熱門的空中景點;巴黎第12區把廢棄鐵道重新利用,軌道變成綠地,下方涵洞則變身商店。
綠營議員說,台中車站後站的大智路要開通,牽涉到台鐵鐵道宿舍、11號倉庫拆遷問題,市府要妥善處理。
林佳龍說,台中車站遷到新站後,市府將以原本的車站為核心,發展「文化城中城」計畫,將保留從台中糖廠、舊酒廠到台中刑務所間鐵道,全長共1.6公里,改造成為自行車道,搭配綠美化設施,民眾可步行或騎自行車漫遊鐵道沿線景點。
他強調,台中市需要進步,大智路一定要打通,台鐵宿舍、倉庫是否保留?將徵詢在地意見,「台中要有歷史,也要有未來,對歷史建物有感情,但時間久遠非唯一價值」。
台中市文資處長張祐創說,11號倉庫何去何從?文資審議委員會尚未決議,有些委員主張拆除,也有人力挺現址保存,鐵道宿舍群能否保存?牽涉到都市計劃,目前仍在評估。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