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藏107年 李石樵古厝重見天日 - Yahoo奇摩新聞

藏107年 李石樵古厝重見天日 - Yahoo奇摩新聞: "日治時期台灣第一代西畫家李石樵,以思想性畫風著稱,作品融入生活點滴,15歲舉家搬離泰山故居,1995年逝世後留下400多幅油畫。黃家人30年前購得李石樵故居,紅磚瓦三合院隱身木材工廠中107年,今年被納入塭仔圳重畫範圍方重見天日,可望列為市定古蹟。 李石樵出生於新莊郡新莊街(今新北市泰山),就讀山腳公學校(今泰山國小),15歲考進台北師範學校後搬離泰山故居,伴隨著時間過去,李家後代也日漸遺忘故居,150坪三合院雜草叢生,相較一旁繁華市區,形成強烈對比。 經營木材工廠的黃世孟說,父親30年前輾轉從李家購得泰山故居,起先交易時不知道是李石樵故居,誤以為是家族產權糾紛,欲脫手換現金,無意間在土地權狀所有權人上赫見李石樵大名,才發現三合院大有來頭。 黃家買下李石樵故居後,對於是否拆除以興建工廠一事出現歧見,出人意表的是,相較保守長輩,年輕人理解其歷史價值,將工廠建於三合院周邊,不進行破壞,盡量保持其原貌,形成三合院隱身工廠的特殊情況,也讓故居能保存至今已107年。 直到今年,塭仔圳重畫案納入部分李石樵故居,黃世孟趕緊向文化局提報古蹟鑑定,方重見天日。一走進三合院,便被其古樸紅磚瓦吸引,抬頭一看,門口上方有塊「懋德居」匾額,俗稱「護龍」的左右廂房完整無瑕,襯出李家地主氣勢。 文化局表示,李石樵故居屋況良好、土地持有單純,推估在1900到1905年間落成,據泥塑磚砌工夫判斷,應出自當年知名工匠吳水、吳海同之手,李石樵之父李本經營米行,從精緻雕飾看出其大戶人家,尤保留完整「後子孫巷」,延續閩南風格。 文化局也說,建築風格類似五股守讓堂、和尚洲李秀才厝、三重林宅,已進入文資審查程序,多位審查委員持正面評價,21日第2次審查後,如無意外,可望列為市定古蹟。"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