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台鐵將裝月台門 松山百福先試辦 | 娛樂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台鐵將裝月台門 松山百福先試辦 | 娛樂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繼捷運之後,台鐵也將有月台門了。台鐵近三年發生14起月台墜軌意外,造成12死2傷,為了保護旅客安全,台鐵研議加裝月台門,最快明年在松山、百福兩車站試辦。台鐵車種複雜,各型列車車門寬度、位置不一,台鐵無法採用類似台北捷運的左右開闔式,須採用上下升降式月台門。 現在台鐵全線都沒有月台門,台鐵表示,月台門可保護旅客不因推擠、跌倒或誤闖侵入軌道,威脅人身安全,尤其現在低頭族多,有時埋頭滑手機,一個不留神踏出黃色邊線以外,列車駛過還渾然不覺。 雖然高鐵也非全面裝月台門,但高鐵站經過改良設計,不停靠的列車會從中央穿越軌通過,與靠月台的軌道之間以牆面隔開,不會發生列車高速掃過旅客面前的狀況,相對危險性小了許多。 台鐵現研擬從通勤站、一等以上大站優先建置月台門,但工法棘手。台鐵車種超過10種,車門位置都不同,例如普悠瑪號是每節車廂前後2門、通勤電聯車每節車廂3門,停車位置由司機員控制,難免會失準,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日前到日本參訪,帶回日本經驗,擬採用上下「升降式」月台門,約每隔10公尺設一根柱子,中間有可升降的鋼纜,量體更輕巧、造價比捷運的固定式月台門便宜,且符合台鐵需求,預計今年底提出具體規畫方案,最快明年建置。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副教授鄭永祥說,台鐵捷運化後,月台候車旅客越來越擠,為了旅客安全,有必要加裝月台門,但台鐵列車密集,月台門常開闔易故障,台鐵必須做好維護修繕。台鐵列車與月台高度差異大,不像捷運幾乎平行,要提醒旅客在月台門開後,留意腳步,否則容易踩空跌進月台間隙。 松山車站站長曾國煌說,基於旅客安全及避免意外,贊成裝月台門,但松山站有機車託運等行包業務,出入可能會被月台門柱卡住,也得考量輪椅族上下車的動線。 兼管百福站的七堵站長劉益宏反對,他說,百福站月台寬度僅3公尺,若裝設月台門,兩側至少各佔去五十公分,旅客可站的範圍更窄了,相較於月台門,不如先裝列車接近警示燈,警醒旅客更有用。"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