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台灣東南海域 疑似鯨鯊誕生地 -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東南海域 疑似鯨鯊誕生地 -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東南部海域,可能是鯨鯊的故鄉?台東縣成功鎮不少漁民,都有與海上巨無霸鯨鯊巧遇的經驗,而且多數為幼鯊,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已啟動研究計畫,如果能證實台灣東南海域是鯨鯊的誕生地,將是世界漁業資源的一大發現。 由文化部補助的「海誓鯨盟」紀錄片團隊花了1年多,到台東縣成功鎮探訪傳說中的鯨鯊故鄉,他們沿著台東海岸線作地毯式的拜訪,收集小鯨鯊的目擊紀錄。製作人徐國揚表示,在鯨鯊尚未列入保育之前,當地的漁民就常在海上與牠們相遇,有時幼鯨鯊會誤中流刺網,就將牠們養在船艙裡。 台東漁民 常遇幼鯊 「對全世界來說,這是個天大的祕密」,徐國揚說,身軀龐大的鯨鯊,其生命史仍有許多迷霧,其中出生的地點更是個未解的謎,他說,早期魚類學家就曾懷疑從台灣到菲律賓這一線海域,可能是鯨鯊的誕生地。 直到2013年10月,綠島田寮漁港外的定置漁網,發現1條長約72公分的小鯨鯊,台灣海洋大學教授莊守正篤定地說,這條小鯨鯊還不太游得動,可能就是附近出生。 成功鎮漁民田枰勇談起在海上與巨無霸邂逅的經驗顯得很開心,他說,20歲出頭就跟著父親討海,10幾年前鯨鯊尚未禁捕時,曾與父親合力捕捉過1頭鯨鯊,後來陸續與鯨鯊巧遇過5、6次,去年10、11月就連續兩次遇見小鯨鯊,大家還拿手機跟這頭大個兒玩起自拍,甚至伸手去摸,船員說,觸感像沙紙。 農委會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鯨鯊是全世界體型最大的魚類,又稱豆腐鯊,因為個性溫馴,常張著大口吃浮游生物,也是漁民口中的「大憨鯊」,1996年7月,台東地區的漁民捕獲1條雌鯊,隨後在其體內發現300條幼鯊及卵殼,證實鯨鯊是卵胎生。 若能解謎 重大發現 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徐華遜表示,凡是體長不超過3公尺,重量在300公斤以下的鯨鯊,誕生在二齡之內,都可以被叫做小鯨鯊。他將著手整理眾多的小鯨鯊目擊報告,正式啟動研究計畫,如果能確定台灣東南海域是世界鯨鯊的繁殖、誕生地,將是鯨鯊生態研究的一大突破。"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