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台鐵將買自強號 運量倍增 | 產業綜合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台鐵將買自強號 運量倍增 | 產業綜合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自強號將有新車了!台鐵局10年購車計畫中,計畫將購買50列(600輛)的長途自強號,耗資420億元,初步規畫每一列12節車廂中,將會有一節「商務車廂」,每一列車座位數,可以比目前的普悠瑪和太魯閣號增加三分之一的座位,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開標,第一批將在108年交車。 由於普悠瑪和太魯閣號兩種傾斜式列車無法賣站票,加上每列只有8節車廂、372個座位,運能無法再提升。但東部幹線的軌道容量有限,無法大量加開班次,形成東部假日一票難求,台鐵局在購車計畫因此考慮,從過去每列8節車廂的規格,增加至每列車有12節車廂,每列車的座位數也會增加至600個,光座位的運能將可提高超過30%。 即將開標的自強號購車計畫,將一次買50列,每列12節車廂中,有一節車廂改成「商務車廂」。台鐵局表示,礙於台鐵屬於窄軌列車,車廂寬度比高鐵窄,商務車廂每排將是三個座位,有點類似現在台鐵莒光號觀光列車的商務車廂,讓每一個椅子加大,前後距離也拉長。 票價部份,商務車廂的票價將會比目前自強號的票價高,但台鐵官員私下表示,由於票價計算公式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如果要重新計算恐怕會在立法院經歷耗費時間論辯,因此將會仿造高鐵模式,從基本票價公式加上商務車廂服務費,這樣只要報交通部同意即可,比較可行。 另外,台鐵局內部研究時,也針對傾斜式列車與將新添購的一般快車進行速度模擬,如果改善北迴鐵路的彎曲度後,台北到台東的普悠瑪與新購快車差距僅半小時,加上新採購的自強號能賣站票,每一列車可以搭載的人數將會逼近千人,每班車的疏運量會是普悠瑪和太魯閣號的三倍。"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