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山佳舊車站重生 整修有古味 可惜黑瓦變白頭 - 中時電子報

山佳舊車站重生 整修有古味 可惜黑瓦變白頭 - 中時電子報: "被列為新北市定古蹟的山佳舊火車站,由於內部多處建材毀損,經過台鐵及新北市文化局整修後幾已完工,初步決定在2月中旬舉辦完工儀式,盛大慶祝老車站修復重生。 在台鐵眾多車站中,山佳舊火車站特點不少,除了日據時期保存迄今的百年舊站房最為人所知,月台彎曲傾斜,舊站房隱身在房屋裡「大隱隱於市」,更為人所津津樂道。 隨著開拓站前廣場、月台截彎取直到新建新車站,山佳舊車站這些特色如今都已不復存,連原本車站屋頂使用的黑瓦,也在改用水泥模製瓦而一夕白頭,讓部分民眾覺得少了原味。 中山里長簡炎輝對此表示,原本站房的黑瓦毀損嚴重,已無法使用,加上現在黑瓦製造商難尋,才會使用新建材。 文化局文資科長楊智能解釋,山佳舊站房在戰後曾以水泥瓦修復,至於日本時代使用屋瓦材質已難考證;至於這次修復,也與先前使用材質相同,原材質變黑則是因為長年使用所致,市府初步決定在2月中旬舉辦完工儀式,確切時間未定。 簡炎輝說,山佳新、舊站房並未相通,遊客進入舊站房,只要沿著站房外保留的島式月台往北,就可走到展示煤斗車的鐵道公園,不會誤入營運使用的山佳車站。"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