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開闢鴻荒、化及蠻貊 集集2古蹟將搶修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開闢鴻荒、化及蠻貊 集集2古蹟將搶修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南投縣集集鎮擁有的開闢鴻荒、化及蠻貊二大國定古蹟,前者字跡有風化現象,後者石碣後方被水泥黏石塊做柵欄門柱,引起文史工作者關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員會勘,將搶修風化的字跡,並與化及蠻貊地主協調欄柵後移,地主樂意配合。 文資局古蹟聚落組科長蘇志銘昨會同集集鎮長陳紀衡、南投縣文化局人員等,到鎮郊「化及蠻貊」石碣了解現況,因用地屬私有地,邀曾姓、吳姓地主協調復原做法。 地主吳進昌、曾平武說,只要不影響農耕,樂意配合。 陳紀衡建議徵收周邊土地,建1座古蹟公園,保護古蹟,也讓人親近古蹟,多一處文化據點。 蘇志銘說,石碣所在後上方的石塊黏水泥做門柱部分,看來應是認定古蹟時就如此,協調地主同意柵欄後移,供古蹟專家進行復原工作;地方要做古蹟公園事涉徵地部分,屬地方權責,另請地方規劃。陳紀衡說,將儘速規劃古蹟公園,爭取縣府與文化部補助。 接著勘查小組到集集攔河堰「開闢鴻荒」石碣了解現況,發現石碣的「開」字右方出現風化,當地洪水來襲有淹水問題也要一併處理,將請水資局協助。"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