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洄瀾之心」平均搭乘率才5成 花蓮觀光業者「不玩了」

由花蓮觀光業者向台鐵承租,以「車加酒」方式經營的普悠瑪觀光專列「洄瀾之心」,去年6月上路以來,雖然連假幾乎都完銷,但平日搭乘率低,業者不堪虧損,本月中旬決定提前終止合約。業者強調,已購票者權益不受影響,原車彩繪、解說及伴手禮選購等服務也保留到今年6月底;解約後,台鐵已將餘票釋回訂票系統。

「洄瀾之心」由花蓮怡園渡假村與台鐵以年租金1億2千萬元,簽定一年合約,合約期間從去年6月30日到今年6月29日,每天往返各一班台北到花蓮直達車,以車票加飯店套裝方式行銷。這是首次由單一民間業者標租台鐵專列,要解決觀光客到花蓮一票難求的問題,也方便提早規畫遊程。

不過,「洄瀾之心」好事多磨,原本去年2月10日就要發車,不幸發生花蓮大地震,專列延後到6月底才上路;一開始正值震後觀光重建期,7、8、9月搭乘量不足,10月搭乘率提升到8成,好不容易轉虧為盈,又遇到台鐵普悠瑪在宜蘭翻車意外,「洄瀾之心」連帶遭波及,事故後3天就接到3000多張的退票。

怡園渡假村總經理陳義豐說,「洄瀾之心」上路至今平均搭乘率才5成,雖然合約中規定專列搭乘率低於8成時,花東基金會挹注部分費用,但業者還是要負責相對比例的自付額,加上人事費、相關廣告、營運支出,還有請藝術家彩繪列車的100多萬元,半年多來損失逾800萬元,因此和台鐵協議中止合約。

「乘客權益不受影響」,陳義豐表示,農曆春節車票幾乎都賣光,到6月底前的連假銷量也很好,與台鐵合約雖在本月14日終止,列車經營權返還台鐵,已購票民眾的權益不受影響,仍保障到6月29日,車上原有服務也會繼續;未售出的票已由台鐵釋出到訂票系統,來回車次分別為5932及5931車次,民眾仍可訂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