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台鐵新氣象 「大面窗景觀光列車」後年上路

百年台鐵深陷老車困境,超過4分之1的車輛車齡已超過30年,台鐵啟動耗資997.3億元10年換車計畫,其中520輛通勤區間客車、600輛城際客車、102輛機車頭自去年起至今年10月陸續決標,最後一批60輛環保觀光支線列車預計年底上網公告招標,將朝向國產化方向,打造大面窗景觀光列車,最快後年交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審查台鐵明年(2020年)度預算,其中台鐵整體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2015年-2024年)總經費997億3000萬元,爭中央政府負擔922億1208萬2千元,台鐵局負擔75億1791萬8千元,因截至今年(2019)年7月底,台鐵局辦理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累計預算執行率為59.67%,立委認為預算執行未盡理想,其中支線客車60輛案配合扶植國內軌道產業發展政策,邀請外界專家學者召開會議研討採購策略並研修招標文件後再行公告招標,以擴大國內廠商參標商機,因今年度可支用預算執行率到7月僅0.97%,預計2020年度台鐵局針對支線客車部分,預算執行應無法有效使用,交通委員會今通過刪減預算2億元。

台鐵副局長馮輝昇表示,刪減2億元並不會購車計畫執行,該預算是整體統籌,有不同購車計畫,後續將盡量透過經費調整措施,讓其中的60輛環保支線列車可以如期推動。

馮輝昇表示,60輛環保支線列車主要經過外部專家學者開會討論,希望台鐵不要成為新技術實驗場,所以透過廉政平台討論,招標策略委託專業單位評估,朝向國內技術國內廠商參與等方向來推動辦理,預計年底會把評估工作完成,擬定相關招標文件跟規範,年底公開上網採購程序,明年加速推動,預計明年(2020年)第一季決標,後續開始來進行設計,希望2020年底概念設計完成,2021年陸陸續續依照設計做原型車的打造與交車工作。

馮輝昇表示,明年期待60輛環保支線列車能夠透過環保節能功能,配合支線觀光化政策發展方向,60輛支線列車將觀光功能設計納進來,例如大面窗,讓60輛列車採購進來可以帶動支線觀光發展;觀光支線像集集支線推出石虎列車後,帶動了觀光熱潮,另外像平溪天燈觀光旅客需求多,以往列車傾向通勤列車設計考量快速運輸、準點,支線列車則希望跟地方在地特色跟觀光結合,從觀光角度、車輛設計希望跟外界景觀能夠多一點接觸,窗戶設計是開闊的,內裝希望有餐飲或是會議可以在支線上服務,後續設計很重視的,參考日本、韓國、瑞士觀光列車設計,都會納入考量,讓支線服務有別於以往通勤列車。

為讓支線觀光列車展現新風貌,馮輝昇指出,台鐵已成立美學設計小組,美學設計小組在通勤520輛和600輛城際列車就已經參與,後續觀光列車60輛環保支線觀光列車也會讓美學小組充分參與討論,讓設計貼近觀光旅客需求和支線觀光發展需要;該列車原則上也希望推動國產化,讓國內廠商可以參與,但在規範上也不排除國外廠商若有符合規範要求也可以進來,不過希望計畫推動國內廠商一起參與和推動。

台鐵機務處長宋鴻康則表示,每一條支線列車設計主體都是一樣,每列車其中一輛為觀光車廂,三輛是一般普通車廂,希望加入主題列車概念元素,每一個支線的主題不一樣,希望讓國內外乘客看到嶄新面貌,目前採購經費規劃58億元,如果不要買油電混油車,有可能還可以降價,而且可以買到更多備品,台鐵也規劃準備添購駕駛模擬機,支線路線30公里以內,要訓練司機員很困難,國內中山科學院高鐵設計一台駕駛模擬機非常好,將來為了加強訓練,在相關經費之下,可以添購很多國產化的東西,按照目前規劃,有五成五國產化能力。

至於美學小組以前有去參觀過天皇花車,是否會加入支線車廂設計裡?馮輝昇說,天皇花車還是在七堵機場做恆溫恆濕的保存,屬於台鐵珍貴的文物,交通部指示台鐵做整體考量,配合台北機場有鐵道博物館規劃,苗栗有火車頭博物館、博物園區,台中也有鐵道園區,各地都有很多資源,台鐵針對文物資源正在做整體規劃中,天皇花車或總統花車都妥善保存,等相關規劃配置,及相關單位的協調文化部客委會及相關地方單位協調,才會提出規劃。

對於未來是否會做天皇花車復刻版列車?馮輝昇表示,這些都在整體規畫考量上,天皇花車時間比較長,需要妥善保護措施,相關方式項是復刻版,會就鐵道文物做有效保存,目前還沒有很確定的方案可以提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