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台鐵新電聯車受疫情影響延2個月交車 最快年底投入營運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新採購的520輛通勤電聯車、600輛城際電聯車,原本預計分別於今年6月、12月底,可交首批樣車,不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兩家廠商都表明交車日期會延後。台鐵局表示,520輛通勤電聯車,韓國得標廠商Hyundai Rotem公司,原承諾提早至6月26日可交車,但受疫情影響人力調度困難,安裝指導人力不足,日前來文並於上週到台鐵局說明,預計要8月底才能交首批20輛車;因此,原本預計9月可上路營運,應會延至年底。
台鐵520輛通勤電聯車就是新一代區間車「900型」,韓國廠商特別找來曾設計法國高速列車(TGV)的設計師,以機器人為概念進行對車輛外觀設計,顏色採螢光綠搭配藍色,整體看起來相當有科技感。第1批2組20輛原定於今年6月26日交車,後續經過驗證、靜態與動態試車後,9月就能投入營運,後續第2批100輛規劃110年8月交車、10月投入營運;第3批120輛111年4月交車、5月投入營運;第4批140輛111年11月交車、12月投入營運;最後一批140輛112年6月交車、7月投入營運。
不過因車輛製造工廠設在釜山,且零件物料來自世界各地,像是韌機是德國、集電弓是法國等。台鐵局表示,韓國廠商已有告知,雖然首批20輛的物料都已備妥,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組裝工人、各國安裝技術指導人員等,都無法如期前往使組裝作業延遲;因此,原本承諾要提前交車現在無法達到,實際交車日前可能會比合約規定的還要晚3、4週,廠商希望能趕在今年8月底前,將首批車輛交付台鐵。
目前新車仍預計從花蓮港下船,台鐵局表示,花蓮港已開始鋪軌,台鐵局也會做好試車準備,希望8月交車後能在3個月內完成驗證與測試,今年底前順利將通勤電聯車投入營運,因為民眾已經期待非常久。而投入營運初期,目前選擇在北部新竹-基隆區間運行,後續才會逐漸在中南部及東部亮相。
另外,日立製作所得標的600輛城際電聯車,也就是新一代的自強號,台鐵局表示,原本廠商也有口頭承諾會提早至今年12月底前交車,不過日本同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廠商對於交車日期現在都無法有明確答覆,但有承諾會盡量趕工,要在明年1、2月將首批車輛交付給台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