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沉睡40年她醒了! 羅東森鐵最後一輛TANK型12噸蒸汽車頭開動 原文網址: 沉睡40年她醒了! 羅東森鐵最後一輛TANK型12噸蒸汽車頭開動

動了!羅東林管處在太平山森林鐵路1979年全線停駛後,最後購入的一輛TANK型12噸蒸汽車火車頭,在停駛40年後,經老師傅原貌修復在沒有鍋爐燃煤動力下,成功地以人力或牽引機推動,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鐵軌上自由移動,未來林鐵復駛,是否能上路?管理處表示,只差鍋爐燃煤動力,未來林鐵復駛應該沒有問題!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在2019年申請文化部補助部分經費,在2020年初整修完成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一台15號蒸汽火車頭及一台七噸燃油機車頭;有別於以往的整修僅有車體外觀,而是讓內部的零件也真實還原,還能轉動,因此,整修完成的火車頭在沒有鍋爐燃煤動力下,可以藉由人力或牽引機推動下,在園區內的鐵軌上自由移動,讓火車頭不再只是定點展示,而是可以時而在戶外呈現給民眾欣賞,時而回到昔日檢車庫內,成為展示館的最佳佈展主角。
為了讓修復好的火車頭能夠延長保存年限及轉動,林管處邀請任職超過45年且參與多起蒸汽火車復駛工作的2位機車長劉坤秀及盧達雄,在4月8日為林管處員工及志工傳授講習蒸汽火車的構造、原理、車體外觀及動力系統清潔油潤保養等,讓大家更深入了解蒸汽火車,期許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得以延續。園區未來也會在下半年度由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規劃推出讓民眾參與保養火車頭的體驗,假日限時及限額快閃活動,詳細訊息歡迎民眾隨時關注官網及FB粉絲團。
園區內沿著貯木池的木棧道,昔日的五分車鐵軌及枕木開放遊客行走已逾10年,年久失修,因此在2020年初已完成鐵軌及枕木整修,並增加及調整部分路線,而沿線的林蔭也邀請持有國際認證專業的樹藝師進行林木修枝、危木移除及樹勢美化等作業,讓園區內的林鐵軸帶在綠意盎然下,呈現獨特的美景,常常吸引遊客駐足拍照留念。
太平山初期以人力伐木、集材、運材,再由蘭陽溪管流運到宜蘭員山,1924年山區改以蒸汽集材、軌道及索道運材,土場至羅東以森林鐵路運材至羅東林場。太平山1982年直營伐木作業結束,1983年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而羅東林場在2009年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名,開放一般大眾遊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也是昔日森林鐵路竹林車站所在地,因此區內目前完整收藏與保存自日本時代以來的貯木池、竹林車站、營林辦公廳舍、日式木造宿舍群、部分火車軌道、舊火車頭等,是蘭陽地區居民與外地遊客休憩、瞭解太平山伐木歷史之人氣景點,羅東林管處歡迎民眾前來參觀,

原文網址: 沉睡40年她醒了! 羅東森鐵最後一輛TANK型12噸蒸汽車頭開動 | ETtoday 旅遊雲 | ETtoday旅遊新聞(旅遊) 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1688625.htm#ixzz6JYYhR8MX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