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高鐵修復新幹線0系花魁車 110年第2季開放展示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日本新幹線0系是全球最早高鐵列車,2008年已除役,有2輛贈送海外,一輛在台灣。台灣高鐵今天說,已修復暱稱為「花魁車」的0系車輛,並落腳台南成新地標,明年第2季開放展示。 台灣鐵道觀光協會今天舉行「109年度會員大會暨專題論壇」,台灣高鐵協理鄒衡蕪以「鐵道文物再賦活:以高鐵0系車為例」為題演講。 鄒衡蕪介紹0系車的由來,她說,二次大戰後,日本經濟復甦,東京與大阪間運輸需求與日俱增,1959年建設有別於在來線的標準軌新線,即為東海道新幹線;而1964年10月1日於日本開始營運的新幹線列車,被視為新幹線的始祖,是世界公認最早的高速列車。 新幹線0系集日本鐵道技術之大成,時速可達220公里,營運通車後,迅速縮短東京大阪交通時間,同時也迅速帶動沿線城市經濟成長,不僅為象徵日本戰後經濟復甦,也刺激其他國家如法國TGV和德國ICE的高速鐵路發展。 鄒衡蕪說,新幹線0系於2008年正式除役,目前全世界約剩下27台0系列車,僅有2輛輸出日本海外;一輛日本於2001年捐贈給英國鐵道博物館,另一輛在2004年台灣高鐵興建期間來到台灣,負責協助探測路線界線、檢測軌道及路徑淨空等「限界測量」工作。 鄒衡蕪說,新幹線0系車輛本身已無動力,須機車頭推送行駛,因安裝於車身外的探測針如日本江戶時代藝妓頭髮上的髮簪,也暱稱為「 花魁車」。 根據台灣高鐵的紀錄,新幹線0系車自2006年階段性任務結束後,移置高鐵六家基地露天停置,2012年日本將0系車輛無償贈送給台灣,因車輛外觀已見鏽蝕,台灣高鐵在2013年完成維修,因仍停置在戶外,不耐日曬雨淋,造成內外鈑件鏽蝕、塗裝龜裂剝落情況。 鄒衡蕪說,2018年台灣高鐵委託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進行考據與維修調查研究,定調將0系車輛修復至來台工作樣態,去年底完成整修復原工程,目前正依保存條件,規劃在高鐵台南站前廣場設展示場地,搭建開放式棚架,規劃常態性展示,盼成為進出台南門戶的新地標,預計明年5、6月對外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