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可惜!台鐵70年活化石「守車」 2024年後將陸續消失

從台灣鐵路管理局成立之初就存在的「守車」,至今已超過70個年頭,依舊馳騁在鐵道上,是台鐵的「活化石」。不過台鐵局說,隨著車輛汰換計畫正在進行,預計2024年後將陸續淘汰,莒光號、復興號首當其衝。鐵道專家就感嘆,動力集中式列車的舊時代將走向結束。 「只要有機車頭和守車,就是一個列車。」台鐵機務處長陳詩本一句話,點出了守車的重要性。而守車需具備三大要件,分別是車長閥、壓力表、手軔機。 陳詩本說,守車就像是車長的辦公室,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列車安全行駛,負責協助司機操控煞車以及檢查氣軔,一有緊急事故,如列車脫節等,必須緊急拉手剎車。 陳詩本說,目前台鐵僅有部份貨車在最尾端加掛,以及莒光號、復興號、藍皮列車和部分PP自強號等客車的第一車看的見守車身影,新的電聯車已經不存在守車。 根據台鐵統計,莒光號剩176輛、復興號剩37輛、PP客車剩68輛守車,合計剩281輛守車。其中莒光號和復興號都已經行駛逾30年,配合車輛汰換計畫,2024年後就會看不到守車身影。 不過據悉,台鐵內部有在討論保留部份為配合無階化,已改為自動門的莒光號,可能未來旅客還有機會在客車車廂內看到守車配置。 至於貨車,則剩下93輛守車,其中專用守車剩33輛,使用年數逾50年;蓬守車剩60輛,使用年數38到53年不等。 陳詩本說,目前貨車守車尚無具體退役時間表。不過據了解,2015年貨物列車開始高速化後(時速可達100公里),台鐵曾經想要改造50輛守車,新增轉向架及冷氣,約需兩千萬,至今仍無下文。 內部就坦言,守車車況不佳、運用率不高,功能也被取代,這是不爭的事實。由於不符合現代需求,終究會走向報廢之路,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台鐵局長杜微也說,許多人對守車確實存在懷念,但淘汰是個趨勢。貨物列車已經不需要加掛守車。 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說,曾經全世界都用過守車,但隨著自動化跟管理方式改進,很多國家已經捨棄,像是日本、美國都已經拿掉,只剩泰國跟我國。貨物列車加掛守車的景象,就像個「活化石」,側面還有「無論軍民不得搭乘」的字樣,很懷舊但功能性愈來愈不需要。 鑽研守車多年的鐵道專家也說,守車就像是台鐵舊時代的一個稱呼,就算車廂上「守車」兩字消失,但精神永遠不會在台灣鐵路中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