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蒂芬妮藍超美!阿里山林鐵通車109周年 竹崎車站風華重現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林鐵及文資處)24日舉辦通車109週年慶祝活動,由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李茂鐘副局長、葉賢良前處長等退休同仁、在地鄉親以及文史工作者等多位貴賓,一同在剛整修完成的竹崎車站深入體驗百年林業文化資產場域,於美學及空間設計加成作用下的無限可能性。 竹崎車站民國43年(1954年)興建完成,主體以阿里山檜木為木構架,牆面使用臺灣傳統建築工法「編竹夾泥牆」之構法,富含建築特色,除具縣定古蹟身分,更位處臺灣唯一重要文化景觀範圍內,具有鐵道文化特殊價值。但隨時間演進,車站本體地基沉陷,屋架受蟲蛀損壞嚴重,經過林鐵及文資處全面檢視木件分級及抽換分類,以原材料、原工法進行整修,呈現嶄新風貌。 林鐵及文資處24日開行的「崎.有囍事」主題列車,以百年蒸汽火車SL-25自北門起駛,帶遊客前往週年慶會場-素有林鐵沿線最浪漫車站之稱的竹崎車站,更加碼讓乘客搭火車繞三角線調頭轉向;搭乘主題列車的遊客也搶先獲得通車109週年慶限量發行的名片式紀念車票,興奮得拿著今年以「雲海青」為底紋色的紀念車票,跟甫整修啟用的竹崎車站浪漫蒂芬妮藍綠色外觀合照留念。 黃妙修處長也特別提醒,今(110)年的紀念車票於12月25日(週六)早上8時於林鐵嘉義車站、北門車站、竹崎車站及奮起湖4個車站同步開賣,或可於當日上午10時起至臺灣設計展嘉義製材所《百年鳴森》特展購買,紀念車票每張售價400元,每人限購10張,售完為止。 林鐵及文資處自去(109)年於通車108年紀念日推出的「三年五票」藏票計畫,將於通車109年紀念日、通車110年紀念日、祝山新站啟用日以及阿里山林業鐵路全線通車日,陸續推出值得紀念的名片式車票,讓大小鐵粉們逐步陪伴林鐵構築夢想之路,透過藏票計畫和林鐵一起迎接林鐵全線通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