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台鐵查好了 EMU900型上路7個月684件「缺失」、僅4故障

有「最美區間車」美譽的台鐵EMU900型電聯車,今年4月正式上路營運。未料,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爆料,日前車廂如瀑布般漏水只是冰山一角,實際上,上路7個月就「故障」684件。台鐵起先否認,後來承認確實有「缺失」,不過對於延誤超過十分鐘以上件數,以及故障件數一再修改。經過徹夜徹查,台鐵說,僅兩件影響超過十分鐘以上,其他多為服務設備及工藝缺失;另計四件屬於「故障」。 根據台鐵最新說明,EMU901-905 共5編組在5月至11月交車測試期間缺失(包括交車測試及營運期間)計有684件,其中兩件影響列車延遲超過十分鐘以上,其餘682件為沒有影響營運服務。 台鐵說,經查其中625件可歸屬為服務設備及工藝缺失,包括內裝飾板不平整、螺絲歪斜、播音有雜音、隔離貼紙破損等等;另有55件可歸屬為系統功能缺失,包括TCU異常、橫向OD漏油、冷卻系統接觸不良、MR管座位置調整、軟體設定修正等等。此外計有四件故障。 針對故障相關處置過程及影響,台鐵說,6月1日EMU901發生不出力情形,以EMU800型替駛,列車延遲十分鐘以上,後續經調查發現係零速度電驛(VZVR)接觸不良所致,經更換備品後恢復正常;8月28日EMU905發生ATP MMI螢幕變成全藍色故障,經更換MMI螢幕後恢復正常;9月20日 EMU902 ATP無法開啟,經重新開啟後正常,本件未造成列車延誤,返機務段後測試正常,未更換任何零件;10月22日EMU903主風泵(空壓機)1台不工作,經檢查斷路器有跳脫情形,經復位後正常,此外因EMU900型列車有四台主風泵,單一主風泵故障並不影響系統供氣功能,故該件並未造成列車延誤。 台鐵說,針對黃國昌先生所12月11日 EMU904第八車軔機系統故障,則列入12月份統計件數,經查該件為軔機電子控制單元(BECU)電子卡故障,經更換備品後恢復正常。因列車BECU係互為備援,故第8車BECU失效時,其他車之軔力(煞車力)可以立即遞補,因此並未造成列車延誤。 台鐵強調,EMU900型列車驗收均尚在進行中,將持續加強測試及督促車商完成改善缺失;另依據本案契約規定,車商需負責自最後測試成功日起三年保固,保固期間若有任何保固缺失,車商仍需負責改善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