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阿里山森鐵擬換電動機關車頭 降低空污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10日電)林鐵處副處長周恆凱今天說,林鐵處今年爭取前瞻計畫新台幣5.4億元,要添購9輛阿里山森鐵機關車頭,評估採油電混合或燃料電池動力,取代柴油機關車頭,降低對空氣的污染。 阿里山火車目前使用柴油機關車頭,排放難聞的廢氣,令遊客詬病。前公路總局西濱南區工程處長賴明煌,今天投書自由時報,指阿里山火車機關車頭,污染空氣,建議將阿里山森林鐵路電氣化。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周恆凱,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電氣化考量到坡度、維護等問題,還可能引起森林火災,不太可行,但林鐵處目前評估採購使用燃料電池動力的機關車頭,同樣可以達到不排廢氣的要求。 周恆凱說,今年林業鐵處爭到前瞻計畫新台幣5.4億元,從110年起到112年,要添購9輛機關車頭,計劃採用油電混合或燃料電池動力的機關車,預計2年後就可以見到低污染的機關車頭,行駛在阿里山森林鐵路。 嘉義縣環保局表示,101年4月嘉義縣政府即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公告阿里山為「空氣品質淨區」,限制老舊柴油大客車上山。103年7月園區內的遊園車,全面改用電動車,提供遊客更環保舒適的運輸服務。縣府樂見林鐵處汰除舊式柴油機關車頭,一同減少阿里山的空污來源。(編輯:方沛清)108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