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EMU3000第17批抵台 悄悄換色鐵道迷驚喜 車側邊條顏色卻不再是紅色而是綠色 臺鐵:有四款配色

記者謝宗璋/報導 臺鐵局全新採購的EMU3000型城際列車第十七批編組,六日午後靠泊花蓮港八號碼頭,七日展開新車吊掛卸船作業。特別的是,這批車廂上緣點綴的線條已非紅色,而是綠色,讓鐵道迷又驚又喜!臺鐵局證實有四款配色,全數五十批編組除了紅色,還有綠、藍色,以及將作為觀光列車用途的「EMU3000型特仕車」為混色設計。 EMU3000型城際列車是臺鐵局啟動「臺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的最大宗採購案,總計斥資四百四十二點九億元向日本製造商日立公司採購五十列、六百輛,預計一一三年底前,分數批陸續完成交付;截至目前,該車型已有十七列共二百○四輛新車到貨。 繼第十六批編組於六月下旬抵臺後,時隔一個月,由日本下松港迎來第十七批編組的乾貨輪,是臺灣船運公司代理的「和西8(HOSEI 8)」擔綱任務。六日下午四時卅分左右靠泊花蓮港八號碼頭,七日清早隨即緊鑼密鼓展開十二輛新車的吊掛卸船作業。待全數登岸合體後,將迴送花蓮機務段,接續上路前的密集測試作業。 由於近日共軍在東部外海實施實彈演習,載運新車的乾貨輪是期間唯一靠泊花蓮港的國際線船舶,較原預報八月三日就要進港的時間延誤,外界猜測是否受到軍演影響,花蓮港務分公司則澄清,今年第六號颱風「翠絲」對日本的影響才是主因。 第十七批編組的到來仍吸引鐵道迷爭相目睹、拍照迎接,驚喜發現這批編組的車廂雖與過去外觀一樣,都是白色、黑色與深灰色的極簡風格,但車側邊條顏色卻不再是紅色,而是綠色,讓鐵道迷又驚又喜。 臺鐵局表示,EMU3000型城際列車之車側邊條顏色於設計階段即規劃有紅、綠、藍等三種不同顏色,並非單純只有目前所見的紅一種顏色,主要是依據日籍設計師野末壯團隊在觀察臺灣景觀及人文特色後,提出最能代表臺灣映象的三種顏色。 依據臺鐵局定案後的交車規劃,第一至十六批編組採用紅色邊條;第十七至廿二批編組採用綠色邊條;第廿三至廿六等四批編組是服務團體包車旅遊的觀光列車用途特仕車,採用四色混合設計;第廿七至卅五批編組延續第廿二編組,同樣採綠色邊條;最後第卅六至五十批編組,則採用藍色邊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