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8年前凸槌 廠商:台鐵未追根究柢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22年9月11日 週日 上午6:15 台鐵花壇—員林間號誌故障超過七十二小時,連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認證是「史上最嚴重一次」。事實上,原廠西門子在八年前就曾爆發相同事件,由於訊號干擾因素錯綜複雜,耗時兩年才找出原因,也讓當時曾參與修復的人員搖頭,此事再次看見「台鐵從未追根究柢」。 過去五到十年間,台鐵富岡基地、屏潮高架、潮州基地、員林高架,西門子都是計軸器供應商,透過德鋐公司代理及施工。當時也發生系統不穩定、訊號干擾不斷,卻找不到問題在哪,零件屢次更換仍無法徹底解決,幾乎每周都有干擾,讓執行單位不堪其擾。 曾協助修復人士指出,當時換了兩批計軸設備才逐漸穩定,但雜訊問題仍是層出不窮,問題出在西門子的計軸器。他解釋,故障有時候並非設備問題,雜訊干擾問題錯綜複雜,可能來自線路本身干擾、過濾器不乾淨等,也可能來自外在。 此外,為排除干擾因素,線路接地方式有很多種,包含接地棒要打到地底下三到五米;但台鐵常便宜行事,將接地器接在鋼軌上或高壓電纜桿的接地線上。因此,遇到干擾時並非只有單一「元凶」,往往都是複合式因素,必須透過各種測試才能解決。當年潮州案,雖在短時間內排除,但直到另找廠商協助,歷經約兩年才徹底改善。 據熟悉鐵路電務專家指出,號誌故障事件在台鐵頻繁發生,但從此案可以再次看到「台鐵從來沒有追根究柢找出問題,只想應付了事」,每逢出問題只想改善了事,卻沒未找出根本原因,以為換換電纜就能改善,但接地方式沒有徹底解決,還是沒辦法從源頭治本。 另一方面,台鐵為解決繼電聯鎖系統老舊、接點碳化、線圈老化等造成號誌頻繁故障問題,二○二○年啟動八十一億號誌系統「世紀大標案」,打算將六十八站號誌繼電聯鎖系統,更新為電子連鎖。此案同樣由西門子得標,但當年招標時間一延再延、評選分數提前外流曾爆發爭議,據了解,該案原定今年底施工,但因設計文件仍未過關,恐再延宕。此案就是由這次號誌故障的彰化段主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